地球暖化緊急危機 氣候科技當務之急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今天要跟大家分享,聯合國最新發布的氣候變遷報告,再次確認地球暖化危機,亟需全球共同努力面對。而關係到地球永續生態的氣候科技,也成為創投初級市場的熱門標的。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的議題,雖然疫情還在肆虐,對我們也很重要,就是氣候變化。8月9日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發布了一個第6版的IPCC,高達3949頁的評估報告,這是2014年以來,第一次全球比較客觀的一個研究報告,這個報告,當然是對全世界的氣候變化,尤其變暖,提出了非常嚴肅的警告,裡面特別提醒我們,如果我們還是不戮力於,氣候變化的控制,在未來20年,全世界的平均溫度可能會上升1.5度C,最壞的情況在2027年之前,全世界溫度就會上升1.5度C。

而1.5度C是什麼含意,代表我們現在很習慣的整個生態環境都會被顛覆,譬如說亞馬遜雨林可能不見了,你以前很習慣的戶外活動,可能也不能再做了,那這個IPCC報告裡面,特別引起我注意的還有一點,IPCC報告特別提醒全世界,我們要趕快發展,所謂的氣候科技,利用人工數據區塊鏈或者是所謂的感測器,讓全世界的氣候變化得到很好的控制,事實上有一個數據,我想在今天跟大家分享。

從2013年以來,全世界的創投,投資在氣候科技大概是6%,可是從2013年到現在的8年期間上升了37倍,以2019年來說,總共有600億美金投入氣候科技,看來氣候科技,會成為2020年以後,初級市場最新的一個投資方向。那事實上呢,我也想在這邊特別引述一個在全世界最近引起大家注意的蘇格蘭有一個永續學院,裡面有一個教授叫丹尼爾柯林頓,他最近特別提出,氣候科技的研發,在未來的氣候變化,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而裡面可能透過新的研發,然後產生很多控制全世界的氣候科技,譬如說無人機的植林或者是小型的核反應爐,甚至很多有關糧食土地,譬如說人工肉這些的設計都很重要,而更重要的是我們怎麼利用人工智慧來在未來的全世界,能夠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幫助人類在全世界的熱浪裡面,能夠控制好全世界的氣候的惡化。

事實上雖然疫情還在肆虐,我想大家也注意到了,在疫情肆虐之際,我們看到所謂的ESG也好,綠色投資也好,讓電動車的估值一飛沖天,我們也看到氣候變化,讓大家越來越擔心很多國家跟企業都參與了ESG的規劃,我在這邊要引述的是PWC資誠,最近公布了一個報告,是全世界有史以來,第一份針對所謂氣候科技,比較客觀的一個評估報告,裡面對於所謂的氣候變化的定義,氣候科技的範圍都有很明確的認知,裡面特別提到,全世界未來有四個趨勢。

第一個,所謂跟氣候科技有關的一些科技,成本也越來越低,以前它的成本可能很高,可是隨著人工智慧,或者是所謂感測器的價格,往下走,它優化的情況越來越好。第二個,消費者的接受度越來越高,事實上我上次在節目中也提到過,很多年輕人對於永續,綠色ESG越來越支持,第三個,各國友善的政策越來越多,現在已經有超過100個國家,提出了有關氣候變化,要控制在2050年之前,不要讓它升高1.5度C的,一些友善政策,第四個,全世界超過300家,主要的企業也紛紛承諾,要開始控制它所謂的碳化,另外再投資上面,什麼叫氣候科技,我在這邊要跟大家分享有六個方向。

第一個當然跟運輸有關,現在所謂的運輸科技在整個所謂氣候科技裡面,它的佔有率大概是16%,可是它在整個氣候科技投資裡面超過60%,這當然我們比較習慣的電動車充電站電池,都屬於這個領域,第二個是屬於所謂的糧食林業或是土地這一塊,它佔有的排放呢大概是25%,可是在氣候科技投資大概有13%,第三個是屬於重材料或者是重金屬,這一塊它在氣候的排放裡面,碳排放裡面大概佔有率是25%,但是它在整個氣候科技的投資,大概是8%左右,第四個是所謂的綠色建築,綠色建築現在在整個,碳排放的比例呢大概是6%,可是在氣候科技的投資,大概也是6%,最後一個是有關碳捕捉或是儲存這一塊,也就是說我們所謂的儲能這一塊,對於所謂的能源的效率,它佔有了整個科技的投資,大概是8%左右。

總而言之,我覺得氣候科技的時代已經來臨,也是一個好的投資方向,可是也值得各國政府好好去探討,氣候科技在你國家的,產業發展裡面,扮演什麼角色,這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的,有關Climate tech氣候科技的一個議題,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