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巡視"25金融單位 專家:恐衝擊人民幣

中"巡視"25金融單位 專家:恐衝擊人民幣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報導  / 中國

中國在螞蟻金服、滴滴出行、海南航空集團等民間企業接連被整治後,現在把目標轉向金融機構和監管單位!中國已公布,第19屆中央第8輪「巡視」,將對中國人民銀行、交通銀行、中國工商銀行、上海証券交易所等25家「金融單位」黨組織,展開常規「巡視」。專家分析,突如其來的「巡視」,顯現對國家的金融監理制度的不信任,同時背後可能脫離不了政治因素,未來或將衝擊人民幣走勢。至於台灣金融業,是否會受到影響?繼續來看報導!

中國官員排排坐,宣布中央準備出巡了,目標瞄金融機構和監管單位,中國央視記者說:「巡視是政治監督,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有力抓手。」簡單來說中國人民銀行、銀保監會等25家金融單位黨組織,將受到更嚴格的監管,時間可能長達3、4個月,這突如其來的動作,顯現中國對於市場的不信任,對政府的監管機構不信任,更可能進而衝擊人民幣。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對人民幣來講,他在想要做這個人民幣國際化,或者是人民幣的匯率,其實我們看到未來一段時間,應該都有非常大的打擊。」一夕爆發的不穩定性,勢必影響台灣的銀行在中國經營,而我國政府在過去幾年來,已經把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占淨值比重從7成降到3成7左右。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今天金管會也發布了幾家銀行在中國的曝險,所以我們都知道在這樣的狀況之下,短期的衝擊是難免會有的,長期來看,台灣在中國的銀行的曝險這一部分,勢必要想辦法再降低。」而在金融業被「巡視」前,中國房地產已被開刀,恒大「搖搖欲墜」,上百家地產公司跟著被拖累而倒閉。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房地產市場現在基本上已經走到我們所謂的熊市,就是開始會不斷的下降,這個對台灣在中國經營房地產的業者來講,當然是非常大的一個衝擊。」要如何安全退出、自保,需要審慎思量,畢竟這一連串的動作,不是監管這麼簡單,背後可能有政治圖謀。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說:「習近平如果要穩固他的統治權的話,怎麼樣在整個國家的金融體系裡面,不但是實際的基金銀行到監管單位,他都必須要一把抓,那當然也有非常大的整肅對手的可能性。」要錢也要權,因此藉由巡視監測來排除對手,也讓9月的中國草木皆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