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你讀懂索羅斯預言 中專制不利經濟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有「金融大鱷」之稱的投資專家索羅斯,從2019年開始,就看衰中國的投資未來,這個月初索羅斯再度指出,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投信」加大力道投資中國,是一個錯誤。我們來聽聽財經專家丁學文,怎麼解讀。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我今天想跟大家談一談的是,現在全世界大家最關心中國市場,到底應該怎麼去觀察跟看,109年9月,量子基金的創辦人索羅斯,在倫敦《金融時報》發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直指全世界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Black Rock,加大投資中國是一個錯誤,事實上我想索羅斯,台灣大家都非常地熟悉,他除了是量子基金的創辦人之外,在2010年他本來是看好中國的,他認為中國很有可能在未來的實力跟管理,是比美國更好。

可是從2019年開始,風向突然轉了,在1月的達沃斯論壇上,索羅斯第一次覺得中國的管理太過專制,是有問題的,接著在當年的9月,他再一次地批評中國的專制政權,其實正把中國走向一個錯誤的階段。到了2021年的8月30日,他再一次在倫敦《金融時報》,指投資中國是一個黃粱一夢。

9月9日再次開砲,針對Black Rock,強調2020年到現在,加大對中國的投資是個錯誤。事實上我們知道,在上個月Black Rock確實是全世界最大資產管理公司,剛剛募了一個10億美元的中國基金,募的非常成功,加大推銷中國故事給西方的投資者,那我們首先要回去看一看,Black Rock為什麼會這樣做?

其實Black Rock並不是全世界看好中國的唯一一家資產管理公司,如果你有注意到,疫情爆發以來,中國在資本市場的開放腳步越來越快,包括高盛、Morgan,J.P.Morgan,從去年到今年,都陸陸續續拿到了中國整個資產管理的執照,不管是合資或是獨資。那在中國證監會下面的,中基協上面,到目前為止也有18家的外資,擁有了資產管理的執照,甚至可以經營。

所謂的投信這個行業,就是發行Mutual Fund,公募基金,那事實上Black Rock之所以會那麼積極在中國是因為如果有研究中國的人都知道,中國雖然改革開放將近30年,可是金融產業一直是還沒有開放的,很多外資包括台灣的金融機構,也想在中國插旗,可是有很多的規定,有很多的限制,始終沒有辦法。跟中國的金融機構去比,譬如說中國有所謂的,4大國有銀行,有所謂的股份制銀行,還有所謂的證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都非常地強勢,而在這些掌握通路的情況之下,外資一直沒有辦法,在中國獲利很大。

可是隨著中美對峙,中國開始發展自己的包括半導體電動車動力電池,甚至一些所謂的5G行業,很多國外的資金開始覺得中國是可以獲利的,事實上如果你有觀察全世界的投資狀況,在過去20年,中國平均的基準點獲利是521%,可是全世界以道瓊為主大概是獲利89%,所以其實中國確實有一定的吸引力。

那除了Black Rock看好中國之外,另外還有一個新興市場教父,叫做Mark Mobius,他也對索羅斯的看法提出了不同的見解,他覺得中國最近雖然在監管加大了力度,尤其對科技企業,可是也代表中國開始走向一個公平接管的階段,而對於很多國外投資者來說,你的監理或監管如果能夠公平,甚至透明,其實對投資者來說,不見得是一個負面的情況,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全世界現在正面臨一個對中國,有看多的有看空的。

我們不知道索羅斯的看法是什麼樣,有很多人批評他是一個作空高手,所以他自己其實在2010年之後,也曾經大量買入所謂中國股票,是不是因為他自己獲利不如預期之後,反而開始看衰中國我們不知道,不過回到原始的一個基礎,我常常強調,中國其實這幾年正在加大資本市場的建設,主要原因是什麼,大家都知道,其實疫情雖然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地撤退,可是全世界QE也好紓困刺激措施也好,錢真的太多了,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我覺得疫情過後,是一個資本戰的新時代,也就是說全世界的產業,都想從資本運作裡面,獲取更大的軍火庫,或者是資金的子彈,去面對下一個的挑戰。

那我們也知道,疫情過後最夯的3大產業,一個電動車,第二個動力電池,第三5 GAI,都是需要大量的資本才能夠推動的,而到今天為止,我們必須知道,中國的GDP已經占全世界16%,比歐盟的15.3%還要高,可是在MSCI的權值裡面,中國只占了6%,所以當他決定走資本市場故事,光以MSCI,全世界資產管理公司就不得不布局,加上中國已經不再是新興市場,慢慢走入成熟經濟體,甚至有可能超越美國。

所以總而言之,資本市場跟產業競爭是兩回事,在中國的發展裡面多空交戰,可是不管你是投資人或企業家,你一定要把戰略高度拿出來,才能在下個5年,得到你應該得到的回報,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中國市場的多空看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