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能源雙控"祭限電 李克強狀況外?!

中國"能源雙控"祭限電 李克強狀況外?!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報導  / 中國

去年底才歷經「限電」風波的中國,現在這股「用電荒」已從南方的廣東,蔓延到東北的遼寧、吉林省、黑龍江等地,其中吉林市新北水務表示,停水停電將成為常態,直到明年3月才能擺脫。消息一出,引發譁然。儘管水務公司事後澄清「用詞不當」,但仍無法消弭疑慮。畢竟當地不少人真的一度沒電可用。中國政府解釋,限電是為了節能減碳,但專家認為,背後原因可能跟「習李之爭」有關。究竟習近平和李克強分歧在哪?

叫天天不應,叫阿姨,阿姨也不靈,因為中國多處地區限電了,要說限電還是停電,總之就是暫時沒有電可以用,官方給出的其中一個理由,是為了節能減碳,但專家認為背後原因沒有這麼單純,是不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互鬥?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說:「你如果從比較強烈的角度來講大概是內鬥,如果我比較溫和的角度來講,會是路線的分歧,在五月份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事實上李克強採取的方法是,增加煤炭的供應增加電力的穩定,習近平的作法是要求要能源雙控,也就是能源密度跟能源強度的下降。」

要先減碳,還是要先穩定電力,習近平,李克強各有想法,最後到底該聽誰的,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說:「20大要到了近期來講馬上要開六中全會,所以為什麼這一兩個禮拜能源雙控的新聞,會這麼快的上升起來,當然是因為還是以習近平為主。」雖說如此,電力問題還是要解決,如果遲遲不穩定,可能無法穩外資、穩外貿、穩民生等等,最後或許還是回到李克強的穩電力為優先,否則外國企業,甚至台商都快跑了,有可能轉單回台灣。

中經院大陸經濟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說:「過去兩年的案例,第一部分當然是先轉單回台灣,可是真正的生產可能會在新南向國家。」就算習近平和李克強達成默契決定優先發電但在氣候變遷和煤價上漲等因素下很難保證未來不會缺電就希望「漫漫長夜」不會太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