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4天逾百架次擾台 美加強措辭籲住手

共機4天逾百架次擾台 美加強措辭籲住手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中國軍機頻頻侵擾台灣,昨(4)日更創下56架軍機侵入台灣西方防空識別區的紀錄。4日美國白宮表態,重申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美國白宮發言人莎琪說:「美方對台海和平穩定有不可動搖利益,因此美國將繼續協助台灣,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美國對台灣承諾堅若磐石,美將對維護台海和區域和平穩定提供協助,我們私下跟公開都表達,對中國向台灣施壓與脅迫的關切,我們也將繼續緊密關注局勢。」

莎琪強調,中國頻頻挑釁容易造成誤判,敦促中國停止協迫台灣。而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在電話簡報,比起國務院過去用字遣詞的力度更強,他表示美國「強烈敦促」北京不要在軍事外交和經濟上施壓脅迫台灣。他還說美國「非常關切」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並重申美國對台承諾堅若磐石。普萊斯還把「對台承諾」與「區域和平穩定」連結在一起,凸顯對台承諾與美國利益是息息相關的。

稍早,中國外交部華春瑩指責美國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美中三項聯合公報,對外發出錯誤和不負責任的信號。而普萊斯這番簡報回應了華春瑩的說法,對中國軍機擾台作了更明確的表態。目前美國已經有高級官員透過外交途徑私下向中國表達過對台灣軍事威脅的關切,一場大國博弈正在進行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