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再掀貿易戰? 戴琪將與劉鶴對話

美中再掀貿易戰? 戴琪將與劉鶴對話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針對美中雙邊貿易關係發表演說,表示將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對話,就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討論,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我們必須和中國展開非常坦誠的對話,來探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內容,這些是中國對我們的承諾。」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是2019年川普任內簽訂,中國依協議在今年年底前,應該增加採購200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和服務,但中國在8月底前,只達到採購目標的6成,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據報導中國已經在半導體產業上,花費至少1500億美元預期還會更多,中國的動機很明顯,正如他們之前對鋼鐵,還有太陽能產業一樣。」

拜登政府上任後持續關注中國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野心,戴琪也指責中國不遵守全球貿易規範,美國必須更靈活敏捷,來應對中國未來可能出現的挑戰,美國貿易代表戴琪說:「這些政策增強了世界經濟的零和現象,也就是中國將會成長與繁榮,但犧牲的是美國以及其他市場經濟民主國家的就業機會和經濟機會。」

拜登上任之後仍維持對中國商品加徵進口關稅,但戴琪表示,不排除重啟川普政府的,特定商品關稅排除政策,避免增加美國進口商的成本支出,雖然戴琪表示無意加深美中緊張關係,但為維護國家經濟利益和貿易公平,美方也不排除視情況對中國啟動301調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