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會談 自由印太地區成焦點

美日印澳四方會談 自由印太地區成焦點 | 華視新聞

方子齊 編譯

印太地區再度成為國際焦點!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24日在白宮登場,四國元首也將發布會後聲明,當中可能還會點名南海問題。目前這場四方會談都沒有公開提到中國,但話題與中國脫不了關係。BBC報導,會談中一定會提到台灣,還考慮把台灣納入半導體的安全供應鏈,來牽制中國。而中國不只批評四方會談「註定失敗」,更緊抓美國與歐盟的緊張關係,預告在28日由歐中雙方外長進行外交戰略對話。

美、日、印、澳四國元首,24日在白宮舉行四方安全對話。東道主美國總統拜登,一開口就是印太地區,美國總統拜登說:「我們做出堅定承諾,共享開放印太地區的積極價值,今天我很驕傲地說,我們擁有極佳的進展。」拜登口中的開放印太地區,可不只南海議題。BBC報導,四方會談一定會提到台灣,還可能把台灣納入半導體的安全供應鏈,牽制中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021.09.14)說:「搞封閉、排他、針對他國的小圈子,違背時代潮流,與地區國家的願望背道而馳。」中國似乎抓準美國與歐盟的緊張關係,要在28日與歐盟進行外長外交戰略對話,到時不只美、英、澳三方倡議,德國的新總理恐怕也會讓美歐之間增添變數。

不過四方安全對話,4位元首碰頭前,拜登先在橢圓辦公室第一次迎接印度總理「莫迪」,原因就是疫苗。美國總統拜登說:「莫迪總理與我今天會討論,如何進一步對抗COVID-19。」原來四方安全對話3月才決定要供應10億劑疫苗給亞洲各國,全球最大疫苗生產國印度,4月就因為疫情禁止出口疫苗,這回見面,莫迪也承諾在10月底提供800萬劑嬌生疫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