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曝光"野戰型外骨骼" 美中已研發

尹智剛 陳藝緯 報導  / 台北市

中科院首次公開「野戰型外骨骼」原型機,引起討論。所謂的外骨骼,是結合機械搬運裝置與人因工程,能夠讓士兵能夠輕鬆扛起重物,不只美國在2018年就交由第10山地師進行測試,中國也已經開發成功用來搬運傷兵,專家也表示,隨著單兵武器朝向重型化的發展,作為配套的外骨骼系統,可望在未來的戰場上,越來越常見。

穿上紅色盔甲東尼史塔克立刻化身為鋼鐵人,一腳就能輕而易舉將汽車踢到好幾公尺外,無獨有偶好萊塢影星麥特戴蒙在電影「極樂世界」裡,強大的戰鬥力全都仰賴手臂上的「外骨骼」,如今外骨骼已經不是只有在科幻電影才看得到,美軍早就研發出「肌耐力增強型動力機器外骨骼系統」,在2018年交由陸軍第10山地師測試,要大幅提升士兵的負重及運動能力彷彿鋼鐵人一樣。

軍事專家鄭繼文說:「把機械搬運的裝置,與人因工學結合在一起也因此,你一般人可能只能扛30公斤的東西,你利用外骨骼可以扛,可能增加3到4倍(重量),就像汽車的動力方向盤,輕鬆用手指頭都可以進行車輛的轉向。」希望打造「次世代士兵」的還不只美軍,中國也開發出外骨骼系統,讓解放軍能輕鬆又快速地搬運傷患,未來的戰場上除了匿蹤戰機發揮優勢空中武力,穿著外骨骼的地面部隊恐怕將越來越常見。

軍事專家鄭繼文說:「如果說他的武器重型化複雜化,這種外骨骼配套的作戰服,就是成為必需我認為這是一個未來,可能單兵作戰武器整個系統,一個重要的發展方向。」機器狗或相機聲,國外也有機器人研發公司,日前首度公開安裝步槍的機器狗引起不少話題,結合軍事用途越來越多的機械新科技,有望成為未來的戰場上不可或缺的顯學。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