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海上軍演結束 宣示堅固夥伴關係

陳鋼 編譯  / 中國

從14日持續到17日的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已經落幕,這次中俄雙方在俄國彼得大帝灣附近,進行從實彈射擊到反潛作戰等各種演練,中國也首次派出飛彈驅逐艦南昌號,參加這場海外演習,中方也趁機向各界宣示,中俄之間的戰略夥伴關係。

中國飛彈驅逐艦南昌號,在中俄「海上聯合2021」軍演,以實彈射擊海上目標,這也是南昌艦首次,出國參加軍演。中俄雙方之後也進行,24小時反潛作戰演練。中國海軍說:「聲納加強右舷扇面觀察警戒。」反潛直升機接獲指示,在演習區投下聲納浮標,成功發現敵方潛艇。雖然碰上海象不穩,中方強調和俄方全程互通,克服難題。解放軍方面也認為,這次演習非常接近實戰。

中方聯合導演部導調員唐春燁說:「這次演練是晝夜連貫實施,並進行現場復盤應該說科目的對抗性,和實戰化程度都比較高。」中國官媒央視指出,海上聯合系列是中俄,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也趁機強調中俄的「好交情」。中國央視主播說:「演習是希望能夠鞏固發展,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加強雙方戰略互信深化友好務實合作。」

除了海上演習,中俄8月也在寧夏,舉行陸上聯合軍演,雙方共派出1.3萬人上陣。中俄聯合演習導演部導演吳亞男說:「這次演習是俄軍首次來華,參加我軍戰略戰役演習體現了中俄兩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同樣強調中俄的,「新時代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然而在官方「主旋律」底下,雙方領袖心裡想什麼,恐怕只有他們自己最清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