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發聲 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美國務卿發聲 力挺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美國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表聲明,明文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聲明中開宗明義,直言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透明、人權、法治更是聯合國的價值。布林肯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加入美國的行列,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與國際社會,對此,總統蔡英文也推文感謝,表示台灣會繼續與美國等夥伴合作。中國則是氣得跳腳,中國駐美大使館,批評美國炒作「台灣問題」表達強烈不滿、嚴正交涉,國台辦發言人批評,美國的行動,是對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退出聯合國長達半世紀,現在台灣有機會,重返聯合國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6日發出聲明,標題寫著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開頭就指名,台灣是民主的成功故事,支持透明、尊重人權法治,而這些都符合聯合國的價值觀,布林肯強調,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並非政治問題,而是務實問題,布林肯最後更鼓勵所有聯合國成員國,加入美國的行列,支持台灣強健、有意義地參與聯合國體系以及國際組織。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台灣是一個領先的民主,這代表的是我們相信,台灣擁有重要的知識專長,瞭解跟眼光能提供給這些組織,透過恰當與有意義的方法,而我們將繼續支持。」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進一步解釋,有意義參與代表的就是實質性參與,如同聲明中提及,台灣在種種全球議題上的實際作為。對於美國國務卿的挺台聲明,我國總統蔡英文感謝美方,表示台灣會繼續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夥伴,克服國際社會的挑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