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強行闖邊境 波蘭部隊催淚彈壓制

陳鋼 編譯  / 波蘭

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的難民危機一夜升溫,上千難民16日與波蘭安全部隊衝突,有人對安全部隊丟石頭,波蘭方面則出動水砲車,並發射催淚彈強行驅散他們。事後俄羅斯痛批波蘭的行為「讓人無法接受」,波蘭所屬的北約,則繼續和白俄羅斯你來我往,北約表示擔心白俄政府利用難民,白俄則強調,如果不救這些難民,最終會導致白俄和歐盟雙輸。

試圖跨越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的難民,16日和波蘭安全部隊發生衝突,有難民用石頭攻擊安全部隊,遭水砲車和催淚彈反擊,第一線媒體記者,也差點遭到波及,面對波蘭的水砲攻勢,難民只能暫時撤退,俄國方面隨後,發表聲明痛批波蘭。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說:「波蘭方面的作法讓人完全無法接受,北約則是力挺波蘭,把球丟給白俄羅斯。」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我們當然深切擔心,盧卡申科政權利用脆弱難民,作為對其他國家的混合戰術,這是置難民於險境當中。」逼歐盟解除制裁的白俄總統盧卡申科,則強調若不救難民,就是白俄和歐盟雙輸,雙方唇槍舌戰,但看在難民家屬的眼裡,都是一樣見死不救。

現居瑞典的敘利亞人伊萊亞斯,近日得知逃離敘國的女兒,也受困波蘭邊境,千里迢迢趕到波蘭,如今邊境緊張升溫,讓他焦急又憤怒。隨著冬季腳步接近,仍卡在邊境的難民,必須忍受寒風,繼續紮營過夜,如今當地聚集多達4000位難民,波蘭政府已拍板,12月將沿著白俄邊境,搭建長達180公里的圍牆,歐盟也準備對白俄,祭出新的制裁,難民危機短期內,可能難以降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