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訊彭帥報平安 IOC挨轟幫中國外宣

蒲依婕 編譯  / 中國

自從中國網球名將彭帥爆料,自己曾被中國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後,彭帥的下落受到各界關心,中國官媒近日頻頻釋出彭帥的照片與影片,企圖平息外界質疑聲浪。此外,國際奧委會21日突然發布彭帥與奧會主席「巴赫」視訊通話的照片與聲明,聲稱彭帥說自己安全無虞,並希望隱私獲得尊重,結果引發外界強烈撻伐,痛批國際奧會已淪為中國官方機構。

國際奧委會聲稱,彭帥表示自己安全無虞,希望隱私獲得尊重,但國際奧委會的聲明中,完全沒提到性侵指控,也看不出來,是否問過彭帥,能否不受控制行使個人意願,美國眾議員麥考爾,批評國際奧委會,配合中國的大外宣,聯手壓制彭帥,並表示國際奧委會,並沒把通話內容交給獨立媒體。

現場除了彭帥與奧委會官員以外,唯一一位在場人士是中國奧會副主席,她同時也是中共高官,麥考爾更批評國際奧委會,比起保護運動員的福祉,更看重它與中共的經濟合作關係,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阿卡德說:「國際奧委會已陷入險境,他們應該非常小心,避免替任何可能違反人權的行為洗白。」

國際奧委會的推特,也湧入網友排山倒海的批評,甚至要求奧委會官員下台負責,顯然奧委會的視訊通話,不但無法平息外界質疑,甚至激起更多怒火。此外美國CNN表示,每當要報導彭帥議題,CNN在中國的訊號,就會被切斷,美國CNN記者說:「你可以看到CNN頻道,現在在中國的情況,在我說話的同時,並無法在中國播放,已經被屏蔽了。」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我們要告訴你們的是,這的確不是外交問題,相信你也看到,她(彭帥)近日出席了一些公開活動。」儘管中國外交部,一直四兩撥千斤,不斷閃躲有關彭帥的提問,但從屏蔽外媒訊號,到從自家內部頻頻釋放出,彭帥人平安無事的畫面來看,中國其實正在用各種方法,轉移外界對彭帥事件的注意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