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缺水 肯亞百萬人面臨飢荒

氣候變遷加劇缺水 肯亞百萬人面臨飢荒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肯亞

東非肯亞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由於攸關中國在當地的立足點,因此現在選情已被炒的火熱。但是人民大聲疾呼,別關注選舉,因為數以百萬的人民已經快渴死、餓死了。肯亞北部自9月迎來嚴重乾旱,降雨量不到過去平均的30%。氣候讓乾旱週期越來越頻繁,而且持續時間更久,民眾得走上40公里才找到水源,沒水源就無法栽種作物、養殖牲口,使肯亞數百萬人口處於飢荒狀態。

1頭小象喝水時,不小心困在水塘邊的泥淖裡,無法自拔 ,村民得知消息後,湧到水塘邊,想盡辦法幫助小象脫困,肯亞居民形容當時的場景仍眉飛色舞,可惜那已經是過去式了。如今水塘沒了,村裡的小孩得走上好幾公里,才能抬水回家供日常飲用,大一點的孩子甚至得趕著牛羊到40公里外,尋找水源,走不遠的牛羊就困在當地沒水喝、沒草吃,漸漸渴死餓死。

牧人卡諾說,大約有10分之2、3的牛羊被渴死、餓死,放眼望去,一片黃土根本不適合種植,只能靠畜牧業換錢買米糧。肯亞乾旱管理署勒卡庫里說:「自2020年起已有2季收成不足,情況越來越糟,所有地表水源已乾涸,水壩水塘已百分之百乾涸,如今只能賴鑽井取水。」過去大約5到10年才會遇到一次大乾旱,如今乾旱的週期越來越頻繁,而且持續時間更久,收成普遍減少,偏巧又碰上國際糧食漲價16%,骨瘦如柴的牲口賣不到好價錢,惡性循環之下,人們長期處於飢餓狀態。

據聯合國統計,單單是肯亞北部,有240萬人餓著肚子睡覺,其中5歲以下養不良的兒童多達46萬5000人,孕婦或是哺乳中的母親營養不良的也多達9萬3000人。據美國氣候單位觀察,30年來肯亞平均氣溫上升0.34度,造成今日那麼多的氣候難民,氣候變遷對人類的衝擊不容小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