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自由湯" 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綜合報導  / 海地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公布最新「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新入榜的海地「自由湯」以及剛果的「倫巴舞」都帶有濃濃的反殖民色彩,因此上榜等於是對非裔文化的肯定,肯定他們縱使肉身在殖民者奴役之下,仍保有心靈上自己特有的文化和尊嚴。

加勒比海海地是西半球最貧窮的國家,但別拿財富的標準來衡量這個國家,瞧瞧這一鍋南瓜湯,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裡,它可是有地位的。它叫「自由湯」或「獨立湯」,每年1月1日海地獨立日當天,全海地人都會吃「自由湯」。

看看食譜和製作過程,它其實就是以南瓜為基底,加上蔬菜、香蕉、肉片、通心粉和香料,煮成一鍋的濃湯,但在殖民時代,由奴隸的主人煮了分發給做苦工的非裔奴隸吃的食物給、不給、給多、給少或是有湯沒料,全憑主人高興,直到海地獨立,海地奴隸成了自由人,南瓜湯愛加什麼料,愛吃多少,全由自己決定,因此得名「自由湯」。海地駐UCO大使杜浦耶說:「海地人肩負守護著這項遺產,它交織在海地人的基因裡,是對抗奴役殖民主義種族歧視的終極象徵,今日入榜是海地人尊貴的印記。」

同時入榜的還有剛果的「倫巴舞」,當音樂響起時,常讓人忍不住翩翩起舞。通常人們認為倫巴是古巴的文化,因此在認證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花了5年的時間尋根溯源,教科文組織溯源發現,早在19世紀殖民主義之前,倫巴不僅在過去剛果各種場合出現,而且講述著剛果的歷史,認定倫巴源於剛果而非古巴,這項認證也肯定了奴隸們即便送到他鄉為奴,在心靈上、在基因裡,仍傳承著自己的文化與尊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