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軍價格曝光 紐時揭中國操控社群媒體

網軍價格曝光 紐時揭中國操控社群媒體 | 華視新聞

綜合報導  / 中國

中國透過「大外宣」擦脂抹粉、掌握話語權的策略,不斷擴大!美國紐約時報揭露,中國政府透過私人企業,在臉書和推特註冊假帳號,以製作大外宣題材、追蹤異議人士、試圖在網路上「帶風向」等。紐約時報更取得報價單,像是「境外社交平台註冊」,每個月的費用是5千元人民幣、相當於2.2萬台幣。若製作原創影片,價格更高達4萬人民幣、約合台幣17萬。中方不惜砸大錢,企圖操弄防火牆外的網路世界!

網紅伏拉夫說:「厲害了我的中國,我們中國真的非常厲害,我為中國點讚,我們中國真的太厲害了。」中國好棒棒、中國好厲害,洋面孔掌握「財富密碼」為中國點讚,類似誇張的操作連多數中國人都看不下去,要不來點看似樸實的,外籍網紅說:「如你所見我現在是少數民族。」

分享在中國的旅遊見聞,這看似正常的影片,鏡頭背後可能是中國政府,花錢請來的傳聲筒,想透過外國人在全球,擴大親北京影響力,連臉書和推特也不放過,紐約時報20日刊登這篇文章,揭露中國政府透過私人企業,在臉書和推特註冊假帳號,製作大外宣題材、追蹤異議人士,更試圖在網路上「帶風向」等,根據紐約時報取得的報價單,光是「境外社交平台註冊」,每個月的費用就有5千元人民幣,相當於2.2萬台幣,若製作原創影片,價格更高達4萬人民幣,約合台幣17萬。

印度寰宇一家主播說:「早在2016年中國開始註冊假帳號,跟美國在網上針對政治唇槍舌劍,他們試圖插手的議題,從南海到美國政治都有。」中國試圖操弄防火牆外的網路世界,早已不是新鮮事,這回紐約時報的消息也不是空穴來風,他們拿到資料是上海市公安局浦東分局,在網路上招標「輿論技術服務項目」,要求包商提供臉書、推特等境外社群平台的帳號,每個平台每個月要「生出」300個帳號,無論是註冊還是買帳號都可以。

記者說:「推特表示,他們主動且定期應對,試圖操弄平台的企圖。」為黨服務的中國網軍大軍壓境,目的當然得「講好中國故事」,只是能不能如已故領導人毛澤東所言,「把地球管起來」,讓全世界聽到中國的聲音,可能得打上大大的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