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外長會談關切印太 強化同盟見解一致

美日外長會談關切印太 強化同盟見解一致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7大工業國集團G7部長級峰會,昨(11)日在英國利物浦登場,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人舉行約25分鐘的場邊會談,針對強化美日同盟,在維護印太區域自由開放,及台海和平穩定等議題上意見一致。針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美日雙方也提出強烈反對。而布林肯與澳洲外長「潘恩」的對談中,也提到台海問題,2人也強調台灣對全球衛生發展,有相當重要的貢獻。

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和英國外相特拉斯,兩人碰手肘打招呼,7大工業國集團外長會議在英國利物浦登場,林芳正峰會前就強調要為印太和平積極發聲,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說:「在各國更積極參與,印太區域事務同時,日本也將扮演更重要角色,能夠參與對話做出貢獻。」峰會期間,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和林芳正舉行雙邊會談,2人在25分鐘談話裡,針對中國和北韓局勢交換意見,雙方在維護印太區域自由開放,及台海和平穩定等議題上意見一致,美日同盟也將更緊密合作。

NHK記者表示,針對中國在東海與南海,試圖片面改變現狀,提出強烈反對,更對香港與新疆的人權問題,表達嚴正關切,此外布林肯也把握機會,和理念相近的盟友進行場邊交流,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說:「我們歷經了很棒的一年,特別是澳洲和美國之間的合作,包括四方安全對話和AUKUS等。」

根據美國國務院會議摘要,布林肯和澳洲外長潘恩,除了重申雙方合作外,也表達支持兩岸問題和平解決,更強調台灣對全球公衛發展有重要貢獻,而結束G7峰會後,布林肯就要展開東南亞行,前往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除了緬甸軍事政變後局勢,預計印太和中國議題,也將是布林肯這次出訪的重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