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2年疫情緩解 日本返鄉人潮暴增

睽違2年疫情緩解 日本返鄉人潮暴增 | 華視新聞

李嘉芳 編譯  / 日本

日本過新曆年,明(31)日就等於是除夕了,因為疫情的關係,許多人連續2年沒有返鄉過節了,相較之下最近疫情趨緩,因此今年日本新幹線和國內航班訂位超搶手,陸空交通的防疫措施和PCR檢測量能也更緊繃。日本氣象廳也預告,受到強烈冷氣團的影響,北日本和西日本地區會有強降雪,新年假期都是冷颼颼。

東北新幹線進站,車上滿載歸鄉的遊子,真的好久好久沒回來了,新冠病毒疫情爆發2年,最近日本疫情稍微趨緩,加上疫苗接種率提升,虎年返鄉潮明顯熱鬧許多,去年日本除夕當天,東京單日確診破千人,當時新幹線車廂空蕩蕩,今年同期東京單日確診不到80人,尤其北海道,還沒被Omicron攻陷,過年氣氛也比較輕鬆。耶誕節前後,羽田機場1天有400件PCR檢測,越到過年檢測量能越緊繃,這幾天都有1200件篩檢量,陸空交通防疫措施不鬆懈,但也有人堅持就地過年,想家的時候,就買家鄉味土產打牙祭。

除了持續防疫,日本氣象廳也呼籲要嚴防雪災,從耶誕節前就有一波強烈冷氣團,影響北日本和西日本一帶,日本將在低溫和強降雪當中迎接虎年,北海道一處民宅發生火警,一片白雪當中竄出濃密黑煙,當局出動12輛消防車滅火。29日全日本共有501人染疫,是2個半月以來的新高數字,31日就是日本的大晦日,也就是除夕,一直到1月3日為止都是新年假期,年後的疫情趨線會不會又反彈,也阻止不了想跟親友團聚的心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