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歧視?專為黑人設計泳帽「不符合正常頭型」被禁

又見歧視?專為黑人設計泳帽「不符合正常頭型」被禁 | 華視新聞
Alice Dearing (翻攝自Alice Dearing IG)

林長清 綜合報導  / 英國

東京奧運賽事將展開,不過近日「國際游泳總會」(FINA)新增一條規定,選手不得在比賽中配戴一款專為黑人頭髮設計的泳帽,因其「不符合人類頭部的自然形狀」,引起廣大爭議。

專為黑人設計泳帽被打槍 因「不符合自然頭型」

根據《ESPN》報導,該款被禁用的泳帽由Soul Cap公司推出,他們打造一款適合黑人蓬鬆、自然捲髮的泳帽。泳帽設計比一般的泳帽更大,讓黑人選手在配戴時能舒緩頭部緊繃感,同時也能保護頭髮。

Soul Cap表示,曾國際游泳總會申請,也向國際游泳總會寄送不同尺寸的產品,盼能讓選手在東京奧運賽事中使用。但國際泳聯拒絕了申請,原因是「不符合人類頭部的自然形狀」;Soul Cap指出,因在申請時被拒絕,意味他們無法對國際游泳總會的決定提出上訴。

FINA聲明:為確保沒有競爭優勢 黑人選手盼改革

國際游泳總會雖已告知選手不得在東京奧運賽事中使用該款泳帽,但也發表聲明:「在不能擁有競爭優勢的前提下,對於不同族群與款式的泳帽,都會盡力確保選手在比賽中使用。」;對此,英國黑人游泳協會表示,「這決定讓我們感到失望,國際游泳總會的說法證實了菁英游泳界缺乏多樣性,也讓我們看見改革的緊迫性。」

英國黑人游泳選手迪琳(Alice Dearing)、Soul Cap的品牌代言大使表示,「這項規定可能會阻礙年輕游泳選手們在比賽中進步。但這不僅是一個挫折,也是一個激起討論、能讓這項運動改變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