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十年內戰難解 人民流離失所陷困境

敘利亞十年內戰難解 人民流離失所陷困境 | 華視新聞

林柏樫 梁碩文 專題報導  / 敘利亞

歐盟邊境的難民危機,持續延燒!今年11月開始,大批來自伊拉克、阿富汗、敘利亞等地的難民,先後湧入白俄羅斯邊境,希望能到歐盟國家討生活。然而,移居歐洲,得先飽受身心靈的摧殘,不少人慘被波蘭等國的軍警毆打。即便前方布滿荊棘,他們仍勇敢前行,因為家鄉已待不下去,像是敘利亞,歷經十年的內戰最終沒有迎來和平,社會依舊動盪。近日,以色列再次空襲敘利亞拉塔基亞港,當地部分地區還面臨乾旱。對於不少敘利亞人來說,安居樂業仍是遙不可及的夢想。

一張又一張滄桑的面孔,透露岀敘利亞人歷經的風霜和苦難,2011年爆發內戰至今已10年了,但遲遲沒有亮起和平的曙光,不少人仍活在苦難中。敘利亞難民說:「我們已流離失所2年了,過去處境非常艱難,居住地慘被轟炸迫使我們離開。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畫署統計,敘利亞的貧窮率從2019年的50%到60%,飆升到近90%,連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統治之外的部分地區,像是庫德人控制的東北部,經濟更是蕭條。敘利亞商家聲戈:「我們反而希望持續開戰,因為對我們來說,死亡反而更容易,我為我的小孩難過,他們想吃香蕉但我沒錢買,我只能對他們說,麵包更重要。」

水庫乾涸27年,好多人口袋沒有錢,連喝口乾淨的水都是一大難事,尤其西北部遲遲不下雨,讓這座本該供應上千人用水的水庫,面臨27年沒有水嚴重乾涸,不只氣候危機籠罩,當地局勢也持續動盪。她是哈瑪,一名女士兵,曾是敘利亞民主力量的一員,跟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交戰。敘利亞女性保護機構成員哈瑪說:「當時我們進入拉卡時一點都不害怕,反而是伊斯蘭國怕我們,因為他們不想被女兵殲滅。」

空襲成民眾的日常,檯面上伊斯蘭國滅亡了,檯面下餘孽還在蠢動,國際間情勢也相當火爆,以色列在凌晨空襲敘利亞拉塔基亞港,因為這裡有一批伊朗的武器,許多貨櫃因此燃起熊熊大火,而類似空襲已是敘利亞人的日常,想要安居樂業或許只能遠走他鄉。

民眾遠離家園淪難民,不少敘利亞人跟這群中東難民一樣,從今年11月開始試圖跨越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目標打算前往歐盟國家,但「歐洲夢」布滿荊棘,得跟軍警肉搏,更得飽受飢寒交迫。

白俄羅斯向難民招手,難民的未來或許就像眼前一樣漆黑,但他們勇敢前行,背後有一個人對他們敞開國門,為他們加油打氣那就是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說:「若你想要前往西方,我們不會抓你,令你窒息或打你,一切取決於你的意願,你想去就去。」

可別以為盧卡申科多有愛心,其實背後存在政治算計,為的就是報復歐盟的經濟制裁,所以讓境內的非法移民往鄰近的波蘭、立陶宛等歐盟國家前進,想要逃離戰火的人們當然抓準機會,想方設法飛往白俄羅斯。伊拉克、敘利亞、土耳其和黎巴嫩有旅行社會幫忙訂飛往白俄羅斯的機票,並且申請簽證,通常這些國家要拿到白俄羅斯的簽證並非難事,一名敘利亞難民告訴我們他在敘利亞付了約4000歐元。

想要直飛得掏出上千歐元,但也可以轉機從大馬士革到黎巴嫩,再從黎巴嫩取得簽證到莫斯科,再到白俄羅斯,抵達白俄羅斯後難民可以自行到邊境,但多數人會連絡中間人把他們弄到邊境。10年等不到和平曙光恐面臨進退兩難,進不去歐盟又回不去家鄉,這起擋不住的難民危機歐盟官員仍無法解決,而家鄉敘利亞聯合國打算一步一步來,為敘利亞衝突找出政治解方,無奈的是10年過去了,曾被譽為「天國」的敘利亞至今仍活在地獄。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