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寵物店員確診「倉鼠」也驗出病毒 港府:人道處理

港寵物店員確診「倉鼠」也驗出病毒 港府:人道處理 | 華視新聞
(圖/pixbay)

查厚葦 綜合報導  / 香港

全球疫情嚴峻,香港疫情也很緊張,近日香港銅鑼灣一家寵物店內1名女店員篩檢後,確診感染Delta變異株,且感染源不明,1名到訪寵物店的女顧客也確診。除此之外,店內的倉鼠採檢後,也驗出病毒。港府今(18)日宣布,全香港販售倉鼠的寵物店均須停業,並將所有倉鼠進行「人道處理」。

寵物店女店員染Delta 倉鼠也驗出病毒

香港疫情再次升溫,據香港媒體《明報》報導指出,銅鑼灣一家寵物店,有1名23歲女店員確診,且帶有Delta變種病毒,1名曾到訪店鋪的67歲女顧客確診,她的丈夫也是初步確診,而店內倉鼠樣本、環境樣本也驗出COVID-19。

香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表示,確診女顧客為67歲退休人士,她的女兒1月4日曾在該寵物店買倉鼠,1月8日她與女兒再至該寵物店買倉鼠籠,與染疫女店員曾有接觸。目前確診婦人的女兒無症狀,家人已送往檢疫中心檢疫,確診女顧客的67歲丈夫昨(17)日入院,初步篩檢呈陽性。

徐樂堅進一步說明,當局懷疑有至少兩個傳播可能,除了人傳人外,也不排除動物傳人的可能,也將安排曾與23歲寵物店員接觸的人士進行篩檢。此外,1月7日後購買倉鼠者亦需要檢疫。此外,香港政府發現該寵物店110年12月22日曾進口一批倉鼠,在中轉倉庫的樣本也呈現陽性,因此呼籲12月22日或以後在香港任何地方購買倉鼠的民眾須進行採檢。港府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則建議民眾,將倉鼠交予漁護署進行「人道處理

香港寵物店停業 全面禁止進口小動物  

梁肇輝指出,現有科學資料顯示感染新冠病毒的倉鼠可將病毒傳予其他動物,也有可能傳人,目前共有約2000隻倉鼠在寵物店或市民手上,為減低風險,故決定人道處理倉鼠。而全香港總共34間可賣倉鼠的寵物店,將一律暫時停業。梁肇輝也宣布,香港即日起停止進口小動物,由其是倉鼠,且要求出口國家出口前為小動物檢測。

針對倉鼠進行人道處理是否不尊重動物權,梁肇輝表示,由於有環境樣本及11隻倉鼠樣本呈陽性,為公共衛生起見,人道毁滅是較安全的做法。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