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傳統大不同! 印度"北中南"各有特色

李嘉芳 李其庭 黃建熒 陳藝緯 報導  / 印度

今(4)日的【跟著使節過虎年】要帶大家了解印度怎麼過年,相當熱情好客的印度台北協會會長戴國瀾,一口氣介紹了印度北、中、南不同邦的過年傳統,和我們台灣一樣,印度過年也很注重吃,不過料理方式比較特別,把酸甜苦辣通通放進一杯飲料裡,象徵喜怒哀樂都能平安通過。過年期間去印度人家作客,如果主人在你額頭上,點一顆紅色的吉祥痣,代表你是受歡迎的。還有啊,印度女性穿的紗麗,在過年期間也要有不同配色,才能顯出過年的喜氣。

印度紗麗代代傳承,大紅色喜氣迎新年,難得可以去印度在台協會拜年,當然要換上印度傳統服飾紗麗,華視新聞記者李嘉芳說:「印度的女生都會穿紗,那是跟誰學的,就是跟媽媽學的,然後媽媽是跟阿嬤學的,所以這也是一個印度的傳統跟傳承。」過年穿的紗麗 ,就是要一身紅色喜氣,印度在台協會戴國瀾會長,熱情相迎。

印駐台代表慶新年,秀中文祝虎年大吉,戴會長抽到的第一個紅包,是2022年,虎年大吉,來自印度東北部,以茶葉聞名的阿薩姆邦,2020年來台就任,中文說的一級棒,促進台印交流 ,也是他的新年希望。

印度過年傳統大不同,北中南料理各有特色,過年就要吃甜甜,戴會長要跟我們分享一道甜湯,這是印度北部的北方邦,在傳統新年的第一天,大家會供奉杜爾加女神,信徒齋戒禁食,然後把 Panchamrit 這道甜品獻給女神,裡面加了五種甜蜜元素,分別是牛奶、優格、酥油、蜂蜜和糖。

根據北方邦的神話,這五種元素各有象徵意義,牛奶代表純潔,優格給我們力量,蜂蜜象徵團結,因為很多蜜蜂一起來做,喝了北方邦的過年甜湯,會長要繼續介紹,印度南部,喀拉拉邦的歐南節就是他們的新年,就是在陽曆的8月9月的時候,那時候他們都會穿著 ,他們傳統的紗麗。

台灣過年要穿新衣,越紅越吉利,喀拉拉邦的女性則穿,白色含金線的紗麗,台灣過年的花藝,有銀柳、有富貴竹、有金桔,喀拉拉邦家家戶戶也會用花瓣,在地上排出傳統地畫藝術,越大、越華麗就越喜氣,每天都會要排不同的圖案,不同各式的圖案。

我們台灣過年 ,在門窗貼春聯,印度過年會在門窗,掛上新鮮的芒果葉,尤其是在印度東南部的,安德拉邦以及泰倫加納邦,它象徵著身體健康,還有豐收的意思,安德拉邦和泰倫加納邦,通常在4月春天的時候過年,在當地叫做烏賈迪節,如果去別人家做客,先點上一顆吉祥痣,它這裡的意思就是歡迎,歡迎重要的客人。

烏賈迪節特色飲品,一杯嚐盡酸甜苦辣,烏賈迪節另一個重點活動,就是吃吃喝喝,最具特色的,這杯Ugadi Pachadi,會長有先交待,這飲料口味,很特殊喔,酸甜苦辣鹹都放在一起。Ugadi Pachadi,是把印度苦楝花,生芒果、鹽、粗糖、羅望子和青辣椒,這六種不同味道的食材融合,華視新聞記者李嘉芳說:「很像加了胡椒粉的芭樂水,不是芭樂汁喔,是芭樂水。」

酸甜苦辣鹹 一飲而盡,象徵新的一年,甚至是人一生,有甜蜜 、有心酸或悲傷苦痛,不管是好事壞事 ,都要試著去平衡,這趟來到印度在台協會,台印兩國一起迎接金虎年大合照效果,也更了解彼此的過年文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