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戰10天俄首度停火 2人道走廊22:00關閉

綜合報導  / 烏克蘭

烏俄戰爭進入第10天,俄國對大城市的砲轟或空襲接連不斷,同時採取圍城奪港策略,劍指烏克蘭南部兩個重要港口城市,馬立波跟奧德薩,奧德薩居民如今已經在積極備戰,馬立波則是遭到俄軍圍困,斷水斷電,而在市長對外求救後,俄國終於按照第二次談判結果,宣布設置人道走廊,讓馬立波和另一座城市,沃爾諾瓦哈的民眾撤離,這也是俄羅斯入侵烏蘭10天來,首度設立人道走廊,據路透引述俄羅斯新聞社報導,馬立波當局表示,平民獲准在莫斯科時間中午12時至下午5時,也就是台灣時間今(5)下午5點到晚上10點間撤離,另一方面有美國官員向CNN透露,指稱俄國不但將加強轟炸城市,還可能加派1千位傭兵進入烏克蘭,陸空雙管齊下攻擊,直到烏克蘭完全屈服。

烏克蘭南部港口城市馬立波,連日遭受猛烈砲擊,市長波成柯透過通訊軟體表示,馬立波正被俄軍圍困,而且水電都被切斷,而市長的呼喚似乎奏效,俄國國防部在稍早前宣布,部份軍隊暫時停火,並在馬立波和沃爾諾瓦哈,兩地建立人道走廊,供居民安全撤離。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說:「人道走廊與撤離路徑,都已經獲得烏克蘭方面同意。」但烏南其他城市人人自危,一般認為俄軍下個目標,可能是坐擁戰略港口的奧德薩。

不分男女老少,奧德薩居民在海邊,堆起一座又一座「沙包山」,誓要阻擋俄軍侵門踏戶,烏克蘭北面的俄軍,仍持續攻向首都基輔週邊城市,有電視台意外拍下,俄軍空襲北部城市,伊爾平的瞬間,同時俄軍對基輔、哈爾科夫,等大城市的砲擊仍未停下,有智庫學者認為,俄軍恐怕還沒火力全開。

美國戰爭研究所學者克拉克說:「像是(俄國)第一親衛戰車軍就我們所知,仍待在莫斯科週邊的基地,這些都是裝備最佳的俄國前線部隊,但大多數都還沒派至烏克蘭。」有美國官員向CNN透露,指稱俄國不但將加強轟炸城市,還可能加派1千位傭兵進入烏克蘭,陸空雙管齊下攻擊,直到烏克蘭完全屈服。但同時俄國國內反戰聲音不斷湧現,更有國會議員看不下去。

俄羅斯聯邦參議員娜魯索娃說:「我聽說有些單位,一整連100個士兵,只有4個人活著回來,這是不是真的。」面對議員的怒氣,俄國官員只能顧左右而言他,烏俄戰爭進入第10天,雙方都面對越來越大的壓力。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