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烏克蘭人湧入波蘭 直擊難民兒童求學

吳憲昌 陳藝緯 報導  / 波蘭

烏俄戰爭爆發後,許多烏克蘭民眾前往波蘭避難,記者拜訪市郊一所學校,這所小學非常特別,因為除了波蘭本地學童外,在最近烏克蘭難民危機當中,也收容了愈來愈多,來自烏克蘭家庭的學齡兒童,帶您來看波蘭華沙的第一手觀察。

波蘭的民間其實已經想到,要為小孩的教育大計來著想,華視新聞採訪團隊很幸運取得一間波蘭小學的同意拍攝,裡面的烏克蘭兒童,他們在課堂上是什麼樣表現?

推開教室的門,近距離拍攝學童與老師親密互動的模樣。位於華沙市郊這所小學,第一次有來自台灣的新聞團隊,採訪課堂上的教學活動。波蘭的小學要從一年級念到八年級,小學教育來自地方當局的資金的挹注,上課完全免費。這樣一項政策不只波蘭學童受益,而且還涵蓋烏克蘭小朋友。連續幾天烏俄大戰,讓烏克蘭家長來到波蘭避禍,烏克蘭小孩能夠在波蘭,繼續接續學業。

在這個課堂上,有20名學生,這些學生中有18名波蘭人,有2名小朋友來自烏克蘭。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統計,有幾10萬烏克蘭兒童,面臨失學危險。像瑪蒂這樣缺少雙親陪伴的小孩,這所學校就有好幾位。沒有家長在旁,特別容易受到剝削及暴力。女校長認為,照顧來自戰區的小孩,更需要隨時關懷。康絲坦欽第一小學校長卡司瑪屈克表示,最重要的是,在學校收容烏克蘭孩子,讓他們感到安全,適當地養育他們,讓小孩覺得受到身而為人的對待。」

廣大波蘭民間,發揮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邀請烏克蘭媽媽,將孩子放心交給學校。即便家鄉遭受戰火蹂躪,也不要斷送孩子們受教權。更隨時幫小孩打氣。只要戰亂結束,就可以回到心心念念的烏克蘭家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