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速營"抗俄崛起 極右背景成普丁侵略藉口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丁,打著「去納粹化」等旗號,猛攻烏克蘭港口城市馬立波,其中1個原因就是馬立波是「亞速軍團」的大本營。時間倒回到2014年,當時烏克蘭爆發頓巴斯戰爭。一群極右的民間人士成立「亞速營」,成功抵禦俄羅斯入侵,守住馬立波而立下大功,之後改名為「亞速軍團」編入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然而,「狼之鉤」等徽章,讓亞速被貼上「新納粹」等負面標籤,美國更一度想把它列為恐怖組織。八年後的今天,俄軍再次對烏克蘭攻城掠地,驍勇善戰的亞速,再次崛起。對於普丁來說,如果成功打跑「亞速軍團」或將一雪前恥。今天的國際專題,帶您揭密「亞速軍團」。

炎炎夏日,烏克蘭的夏令營開跑,但這個營隊可不是吃喝玩樂,而是宛如軍事訓練,有手榴彈所有人趴下,組織這場活動的是亞速軍團,駐紮在烏克蘭東南部城市,馬立波的一支準軍事單位,成員人數約1千人左右。

亞速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他們舉辦音樂節、武術巡演、政治活動等,他們輕視少數族裔、歧視不同性傾向,亞速軍團將自己定調為,國際社會的極右中心,而這一切起始於八年前的烏克蘭危機,2014年親俄羅斯的分離主義分子,在俄國的撐腰下,侵入烏克蘭東南部的頓巴斯地區,控制克里米亞,更企圖把魔掌伸向馬立波,一群極右的民間人士看不下去,於是成立「亞速營」,成功擊退分離主義分子,守住馬立波而一戰成名,之後改名為亞速軍團,納入烏克蘭國民警衛隊。

白人至上、極右,新納粹主義,是不少人給亞速軍團貼上的標籤,因為創立初期,不少成員確實是極右派的種族主義者,加上組織徽章,讓人聯想到納粹德國的「狼之鉤」,極力甩開舊包袱的亞速軍團,聲稱只有10%到20%的成員是極右分子,不可否認的是,共同創始人畢列茨基,就是活躍的極右人士,幕後金主包括,烏克蘭億萬富翁科洛莫伊斯基,寡頭塔魯塔等人。

亞速是軍人的兄弟情誼,這些人不僅一起服役,還一起浴血奮戰出生入死,也共享勝利的美好,2015到2016,畢列茨基卸任亞速軍團的指揮官,成立「國家軍團」黨,但是民眾的支持度不高,在2019年的烏克蘭選舉中,「國家軍團」只拿下2.15%的選票,畢列茨基也失去議員席位,烏克蘭炮火齊發,2022年2月俄羅斯再次攻城掠地,展開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並且口水炮四射,一幫在基輔的毒蟲和新納粹主義者,普丁口中的新納粹主義者,就是8年前,打趴親俄勢力的亞速軍團,如果這回能成功奪下馬立波,普丁不僅能掌握烏克蘭,超過8成的黑海沿岸,進而斬斷海上貿易等,或許還能一雪前恥,然而亞速軍團早就重振旗鼓,對俄軍猛烈狂轟。

俄羅斯反批亞速軍團,把烏克蘭平民當人肉盾牌,亞速軍團則反控俄方,破壞人道走廊,勇於對抗俄羅斯的亞速軍團,讓臉書政策大轉彎,一改2016年將亞速列為危險組織,現在暫時獲得解禁,不過美國、加拿大等西方國家,能否公開大力挺下去,過去的這個立場或許可以看出端倪,別說加拿大,美國也曾打算把亞速列為恐怖組織,甚至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曾指控,烏俄武裝團體包括亞速,過去在頓巴斯衝突中侵害人權,這些「黑歷史」讓亞速難以擺脫極端色彩。

美國、英國等主流聲音則擔心,在烏俄戰火中鼓吹亞速軍團,可能加大極右勢力在歐洲蔓延,進而加劇民族、種族和恐怖主義,究竟曾高喊,要讓白人統治全世界的亞速,是正派英雄,還是潛在的反派角色,時間會給出答案。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