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丁設舉報熱線揪叛徒 俄人權律師:「回到1937」

普丁設舉報熱線揪叛徒 俄人權律師:「回到1937」 | 華視新聞
俄羅斯總統普丁(圖/路透社)

鄒宗良 綜合報導  / 俄羅斯

烏俄戰爭爆發進入第5週,俄羅斯的「軍事特別行動」引發國際間撻伐,隨著俄羅斯境內的反戰聲浪不斷,俄羅斯總統普丁3月初簽署了新法案,並且設立檢舉熱線和網站,試圖打擊俄羅斯境內的「反戰思想」,鼓勵民眾舉報「叛徒」,讓俄羅斯人民之間瀰漫著一股緊張且不信任的氣氛。

俄境內反戰不斷 已逮捕超過15000人

烏俄戰爭爆發超過1個月,全世界都在關注這場軍事行動,除了民間紛紛發起反戰運動,各國政府陸續對俄羅斯發起經濟制裁,部分企業撤出俄羅斯境內的業務,讓不少俄羅斯人苦不堪言,且許多俄羅斯人同樣不支持這場戰爭,在俄羅斯境內也爆發多起反戰示威。

俄羅斯3月初由普丁簽署通過法案,對「傳播關於俄軍虛假消息者」最高處以15年有期徒刑或是罰款,並在3月底擴大該法案的範圍。自戰爭爆發以來,已經超過1萬5000人因反戰示威而遭到逮捕,但由於新法案的實施,近幾週的公開示威明顯減少,有人甚至舉著一張白紙也遭到逮捕。

設立舉報專線 宛如獵巫行動

根據英國《鏡報》報導,普丁設立專線和網站,讓俄羅斯的「好公民」可以舉報那些有反戰思維的「叛國賊」。據了解,克里姆林宮已經向俄羅斯境內多個地區的民眾發送文宣,指示如何互相舉報,鼓勵民眾檢舉所謂的「賣國賊」,甚至是自己的朋友或家人,藉此打擊反戰聲浪。

一名22歲的酒吧女店員就因為和一名陌生男子提到,她不支持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就遭到該名陌生男子的舉發,不到1小時,警察隨即趕到酒吧逮捕,女店員遭居留24小時接受調查,並且因「抹黑俄羅斯武裝部隊」而被罰款。此外,在俄羅斯南部城市奔薩(Penza)一名英文老師Irena Glen,因為在課堂上提到了反戰的言論,被學生們錄音並向警方舉報「反戰思想」後遭到警方調查,同樣因「抹黑俄羅斯武裝部隊」而面臨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或罰款。

1名老師遭學生錄音舉報有「反戰思想」(圖/截自Twitter)
1名老師遭學生錄音舉報有「反戰思想」(圖/截自Twitter)

俄羅斯人權組織OVD-Info的律師巴耶娃(Alexandra Baeva)說:「現在的俄羅斯就像1937年一樣,人民之間充斥著恐懼的氣氛,並且互相舉報」,她認為舉報熱線已在俄羅斯人民之間形成一股恐佈且不信任的氛圍。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