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清查馬立波內反俄分子 烏軍"奮戰不降"

俄清查馬立波內反俄分子 烏軍"奮戰不降" | 華視新聞

吳憲昌 編譯  / 烏克蘭

烏克蘭東南部港市「馬立波」,遭俄軍圍困。當地俄軍宣布,今(18)日起封鎖馬立波出入口,過濾清查仍在城內的人,想揪出潛藏在馬立波的武裝分子。不過頑強抵抗俄羅斯大軍的「亞速營」,放話絕不投降。連人在基輔的總統澤倫斯基,以及內閣閣員都表態,烏克蘭「寸土不讓」,絕對不會犧牲馬立波以換取和平談判。

順拉在幾乎已成廢墟的馬立波開著裝甲車耀武揚威;具有優勢的俄軍,控制這座城市絕大部分地區。烏軍剩餘力量及雇傭軍似乎全被封鎖在亞速鋼鐵廠內,包括驍勇善戰的「亞速營」。亞速營指揮官若林說:「要馬立波降伏,是俄國開戰後普丁朝思暮想的,但亞速營會繼續抗戰,絕不投降」

「亞速營」是烏克蘭國民警衛隊的一支準軍事單位。俄羅斯指控亞速營是新納粹武裝集團,但烏克蘭當局否認。據報亞速營以及殘存的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加起來不到1000人;卻遭到14000人以上俄羅斯部隊圍剿,亞速營幾乎山窮水盡。即便俄羅斯發出「不投降殺無赦」的最後通牒,但仍有不少守軍拒絕放下武器。

烏克蘭總理什米加爾說:「要是俄羅斯沒有談判意思,我們絕對會戰鬥下去,不會投降也不會離開國家。」烏克蘭軍方正在把基輔近郊的部隊,調往馬立波附近,希望打通一條路,救出受困的亞速營守軍。不過俄羅斯軍隊重重包圍馬立波,甚至在城內發放通行證,清查城內所有人身分,顯然已經以馬立波的征服者自居。

烏克蘭外交部長表示,馬立波局勢可能將成為與俄羅斯談判的紅線;總統澤倫斯基強調,烏克蘭寸土不讓。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我們國家與人民都非常清楚,我們不會搶奪別人領土,也不會放棄自己的國土」,首都基輔連續2天遭俄羅斯飛彈攻擊。

起先是烏克蘭反艦飛彈組裝廠,接下來連坦克工廠也被炸,因為莫斯科號沉沒,徹底激怒俄羅斯,而最近推特流傳一張照片,顯示莫斯科號中段不斷冒濃煙,船身嚴重左傾,拍攝者似乎是另一艘艦艇上的俄軍官兵。烏俄雙方不斷你來我往推升戰況,離停火恐怕還相當遙遠。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