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普丁熱線 美嗆:別在歷史站錯邊

方子齊 林裕珊 報導  / 中國

中俄元首再度熱線,大談烏克蘭局勢!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5)日與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電話,雙方事後公開表示,通話內容包含烏克蘭局勢,中國方面重申,支持俄羅斯的主權與安全,強調要從歷史的角度,看待所謂「烏克蘭問題」,不過美國國務院事後警告中國,不要站在歷史上錯誤的一方;美方也說,正密切關注中國的一舉一動。

6月15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9歲生日這天,忙碌的神祕嘉賓,從莫斯科CALLIN北京,中國央視主播說:「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5號下午,同俄羅斯總統普丁通電話。」雙方公開表示,這通電話討論所謂「烏克蘭問題」,中國也支持俄羅斯的主權與安全。

這番說法引來美國國務院,警告中國別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但習近平眼中的歷史,顯然跟各國不太一樣,中國央視主播說:「習近平強調中方始終從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和是非曲直出發,獨立自主做出判斷。」延續歷史兩個字,中國甚至聲稱,俄羅斯反對各國,藉新疆、香港、台灣議題,干涉中國內政。

不過外媒比對中俄兩方發布的聲明,發現有點不一樣,CNN北京分社社長蔣欣說:「不過克林姆林宮的聲明比較少提及這部份,只說習近平認知到對烏行動的合法性,保護國家利益並面對來自西方的挑戰。」相對於習近平要拚歷史定位,普丁透過聲明暗示,俄羅斯更需要中俄在經濟甚至軍事上合作,應對西方制裁。中國對俄羅斯留一手,「他」的調職也耐人尋味。

時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2022.05.06)說:「中國既不是當事方更不是肇事方,憑什麼要中國對俄烏衝突擔責。」一句中國不是「肇事方」,越描越黑,這位時任的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在習近平與普上回會談後表示「中俄關係上不封頂」,沒想到普丁隨後攻打烏克蘭,讓中國處境尷尬,這回中俄元首熱線前後,樂玉成就這麼巧,被轉調為廣電總局副局長,俄羅斯侵烏,習近平挺不挺,一切盡在不言中。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