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推翻羅訴韋德案 "是否禁墮胎"各州自決

美推翻羅訴韋德案 "是否禁墮胎"各州自決 | 華視新聞

劉如穎 編譯  / 美國

美國最高法院昨(24)日做出一項歷史性的裁決,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了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終止了50年來憲法對墮胎權的保障,這也意味著,全美50個州未來可以選擇是否禁止墮胎,預料有26個州可能會跟進限制墮胎,這項決定出爐後,美國總統拜登立刻痛批,這是很悲傷的一天,最高法院做出了非常錯誤的決定,而美國國內也再度陷入分裂情緒,反墮胎派開心慶祝,但支持墮胎權的民眾則憤而走上街頭抗議。

美國華府最高法院外爆出一陣歡聲雷動,民眾開心相擁,甚至激動落淚,因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昨日裁定,終結美國憲法半世紀以來,對墮胎權的保障,美國反墮胎民眾說:「數百萬生命會因為這個決定而得救,我這一生幾乎都在為這天奮戰,這是一場重要的勝利。」最高法院大法官,以5票贊成、4票反對,推翻1973年的「羅訴韋德案」,這代表全美50個州,可各自立法決定墮胎是否合法,美國反墮胎派為之振奮,和支持保障墮胎權的民眾,呈現兩樣情。

美國支持墮胎民眾說:「如果那些人真要捍衛生命,他們才不會支持最高法院的決定,讓全美國合法公開持有武器,他們應該去支持槍枝管制,他們應該去支持全民健保。」全美50個州當中,有26州可能將嚴格限制墮胎,目前已有13個州通過自動生效法,在「羅訴韋德案」被推翻後,即刻禁止墮胎行為。

美國總統拜登說:「這對法院和國家來說是悲傷的一天。」美國總統拜登痛批最高法院帶領美國倒退150年,各國領袖也紛紛發聲,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直呼可怕,難以想像美國女性的憤怒與不安,法國總統馬克宏則表示,墮胎是女性的基本權利,應該得到保障,英國首相強森說:「這是個非常重大的決定,而我必須說這是在走回頭路,我相信女性應該有選擇權。」

拜登表示,「羅訴韋德案」通過後50年,包括共和黨提名的大法官,都選擇維持判決,但前總統川普任內提名的3位大法官,導致司法天秤向右偏移,拜登也表示這場奮鬥尚未結束,並承諾將動用所有權力,保障婦女的健康與生活。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