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降中部分關稅 台灣勿侷限地緣政治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財經專家丁學文,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疫情和戰爭讓全球政治經濟局勢重新洗牌,美國也傳出可能取消部分中國關稅來紓緩通膨。面對地緣政治重組,專家認為,這是台灣找到突破口的好機會。詳細內容,我們一起來了解。

幫你讀懂全世界,各位觀眾大家好,我是丁學文,今天我想跟大家談的議題是跟全世界,地緣政治的最新變化有關,我想大家都同意,從2020年的疫情爆發到這幾年,包括俄烏戰爭、中美對峙,全世界地緣政治,確實正在經歷一個,前所未有的一個大崩解,所謂大崩解就是過去30年,我們習以為常的全球化,或者是全世界以美國馬首是瞻的經濟運作體系,都已經完全不再了。

最近確實還發生了一些,互相矛盾的情況,去突顯出全世界在地緣政治,跟經濟發展上的一些矛盾現象,譬如說6月26日,我們首先看到美國的貿易代表戴琪,她公開宣稱,其實對中國課徵的高25%的進口關稅,其實是有利無害的,美國不應該放棄,可是這相對於稍早之前,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公開宣稱,其實應該取消對中國的進口貿易關稅,因為90%的成本跟壓力,都壓在美國企業身上,形成了一個非常鮮明的矛盾。

這個矛盾其實並不需要太意外,為什麼?其實因為現在的美國,確實正面臨了一個最強的內政跟外交的內外交迫,我們先來看看內政,現階段其實對於美國,拜登政府來說,他如果不升息或者升息太慢,可能會造成美國很多的選民,或一般老百姓的生活成本,壓力越來越大,這對於即將來到的期中選舉,當然不利,可是如果升息太強烈或者太快,又有可能造成,美國整個經濟步入衰退。

而更重要的是美國現在國債的負擔高達30兆美元,是GDP的137%,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其實美國本身就有很大的問題,在內政不能解決之下,物價又一直壓不下去,對拜登來說壓力當然很大,也難怪為什麼拜登最近願意低下頭來,包括打電話給沙烏地阿拉伯,希望他們能夠在石油上面增產,甚至考慮對委內瑞拉跟敘利亞的石油出口禁令能夠鬆解,而更重要的是,美國其實已經釋放出了備用原油,這些情況代表說,其實在內政體系來說,美國的壓力很大。

以外交來說壓力就更大,譬如說6月中的時候,其實我們看到美國國安顧問蘇利文跟中國中央辦公室的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在通完電話之後 互相除了承諾,要讓習近平跟拜登通話之外,其實美國的動作是更高的,在這種情況之下其實代表說,美國現在面臨的外交壓力也很大。

加上最近我們也看到7月1日中國的三大航空公司宣稱,要對歐盟的空中巴士下訂單,而不是波音,所以代表這種東西,也開始影響到美國的一些產業,還有企業在全世界的前進,所以難怪美國其實現在對於要不要對中國繼續採取那麼強烈的一個對峙,開始有了不一樣的想法。不過其實如果沒有面子的,貿然撤掉這些東西,他又擔心對美國國內民族主義分子不能交代,所以現在美國,其實在內政跟外交上面,確實面臨比較大的困局。

拉回台灣來看,在這樣子一個全世界,全球化崩壞的情況之下,台灣其實也應該有一些不一樣的思考,因為大家都知道過去30年,全球化確實讓全世界運作了一個體系,台灣也在裡面受益良多,代工製造業,尤其半導體能發展那麼好,可是5年前開始,全球化的運作確實已經開始崩裂,在這個裡面既有變局,當然也有機會,以變局來說,首先中美對峙, 我想所有人都同意已經回不去了,所以中國跟美國把全世界切成兩半之後,整個供應鏈體系的運作,對台灣來說, 其實肯定是,從來沒有想過的一個變局。

而第二個變局就在於其實到現在為止,還是很多台灣的科技企業,它的生產基地其實是在中國的,所以在這樣一個情況之下,怎麼做適當的分割,或者分散風險, 是不是要往東南亞移,或者有一些不同供應鏈的安排,我想這是台灣面臨的,第二個變局。第三個變局當然就是,其實從去年開始,各種區域分化的聯盟,開始出現,台灣不管是在IPEF或者CPTPP都沒有參與,雖然說有台美貿易倡議,可是在這樣子的一個情況之下,台灣要怎麼樣在這裡面,找到幫助台灣產業突破的一個困局。

我覺得是台灣的政府要認真去思考的,我覺得台灣政府要去思考就是說其實現階段,包括台灣的政策,包括台灣的科技產業, 或者製造業,甚至台灣的金控,怎麼形成一個聯盟,幫助台灣的產業,在這個全世界,新的政經狀況裡面找到出路,其實是非常困難。不過其實最近我也看到日本跟韓國的動作連連,譬如說日本最近成立了日本的經濟安保大臣,甚至立法去透過政策協助企業,在國際上能做好,包括一些IP 商業祕密的保護,同時協助產業在全世界攻城掠地,我覺得台灣可以參考日本的做法。

現階段台灣除了選舉之外,一定要認真思考未來10年,當全世界政經狀況,截然不同的時候,台灣的企業怎麼辦?如果過去的全球化或全球化供應鏈,或者代工製造業,都會面臨很大的衝擊,台灣肯定也要轉型。而在現階段,台灣最好的機會就是說,各國政府開始願意,直接不在意中國的想法,跟台灣交往,這是台灣拿出解決方案最好的機會,這個機會的窗口,也沒有想像這麼大,因為我們看到每個國家都在盡其所能的,找到自己突破的機會。

而隨著疫情慢慢與病毒共存,這些動作會越來越大,台灣必須要加油,以上就是今天我想跟大家分享,有關全世界政經變化的一個,最新變化,希望大家喜歡,我們下次見。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