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洛西投書華郵 "訪台實現美對民主承諾"

薄懷鄭 編譯  / 美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昨(2)日晚間搭乘專機抵達台灣展開訪問。裴洛西下機後不久,《華盛頓郵報》就刊出她的投書,親自解釋自己為何要率團訪問台灣。投書中指出,她訪問台灣是實現美國對民主的承諾,並重申台灣及所有民主政體的自由必須尊重。另外中國駐美大使秦剛則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訪問,他指出,裴洛西訪問台灣,有著高度政治敏感性,將升高台海緊張局勢,也會增加中美關係緊張。另外中國外交部2日晚間,則召見了美國駐中大使,表達抗議。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專機,2日晚間降落在台北松山機場,終結了外界對她到底會不會,訪問台灣的猜測,就在她抵達台北沒多久,美國媒體《華盛頓郵報》立即刊出了裴洛西的投書,親自解釋自己為何要率團訪問台灣。

她在投書中指出,第一,台灣在治理方面處於領先地位,目前是在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和倡導環境保護和氣候行動方面,台灣是和平安全和經濟活力的領導者,具有世界羨慕的企業家精神,創新文化和技術實力。第二,面對中國共產黨日增的挑釁,美國國會代表團訪問,應被視為明確的聲明,亦即在他們捍衛自身與自由時,美國會與民主夥伴台灣站在一起,字裡行間強烈展現對台灣的支持。

而就在裴洛西座機抵達台北後,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也接受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訪問,抨擊裴洛西出訪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會增加美中關係緊張。中國駐美國大使秦剛說:「這嚴重違反了一中原則,和美中三聯合公報的規定,我們將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應對,並保護我們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美國則認為,裴洛西出訪並沒有違反,美國的一中政策。美國白宮戰略溝通協調官科比說:「我們沒有興趣升高緊張關係,我們一直認為她(指裴洛西),有權訪問台灣,她的訪問絕對符合我們的政策。」美國白宮戰略溝通協調官科比也再次強調,中方無需過度反應。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