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演持續 彭博:船隻已恢復台灣航線

馮薇之 洪襲禹 報導  / 中國

中共對台五天軍演結束,台灣海峽航道海運,也幾乎恢復正常,不再需要繞道東部海域,不過雖然中國試圖靠軍演封鎖台灣,但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尤倫,卻在官網發文,認為雖然中國確實透過實彈演習,封鎖台灣港口、逼迫船隻改道,但卻也在無形中,凸顯中國自身經濟脆弱。

貨輪停靠基隆港,貨櫃上上下下,中共對台周邊七海域軍演告一段落,船舶也陸續恢復停靠,透過船舶即時動態觀察,以4日為例,台海周邊受到中共軍演影響,船運不是得繞道改走東部海域,船班往來頻繁的台灣海峽直接空出一塊,隨著軍演結束,今(9)日的船舶即時動態,已經密密麻麻一片船隻都陸續恢復航行。

台灣海洋科技大學航海系主任張在欣說:「現在港口幾乎都是臨界點塞港的狀況,那這個季節(又)正好是颱風的季節,船班一般都會延遲,(但是)如果它的軍演在比如說渤海南海,台灣到大連的船隻主要都是以散裝船為主,只要它(軍演)超過一個禮拜以上,對這整個航運界就是雪上加霜。」

中共軍演試圖全面封鎖台灣,但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研究員尤倫,8日卻發文,認為連日軍演下,雖然確實證明中國可以透過軍力,封鎖台灣海空通道,但卻也凸顯自身經濟脆弱。

不過CNN記者則是認為,根據軍事專家的說法,或許過去幾天的重點在於,中國想封鎖台灣,並非一定要派海軍經常行動,而是海運空運,可以在飛彈威脅下遭到阻擋。隨著6日中國又宣布,8月8日到9月8日要在渤海進行軍事任務,全球供應鏈牽一髮動全身,會不會讓塞港狀況雪上加霜,全世界都很關注。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