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圍台軍演 吳釗燮譴責"侵台國際法權利"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中國持續在台海周邊實彈演練,外交部今(9)日大動作召開國際記者會,痛批中國的軍事挑釁,侵犯台灣在國際法上的權利!中國則是不斷強調、這樣的軍事演訓,符合國內法、國際法、甚至符合國際慣例,兩岸各說各話。對此、專家駁斥,台灣符合國際法「國家四要素」,自然受到各國之間「禁止使用武力原則」的保護。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在演習區的劃定上面,嚴重侵犯我國在國際法上,所享有的權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中方的軍事演訓公開透明專業,符合國內法符合國際法,符合國際慣例。」兩岸各說各話,但就有專家表示,根據國際法,台灣符合國家四要素,自然受到各國之間,禁止使用武力原則的保護。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說:「軍事演習就是一種威脅的方式來處理,那這時候呢就會違反了,憲章第二條和平解決爭端,以及包含第五十一條裡面,採用威脅的方式,脅迫其他的會員國其他的國家,同時我們可以採取一個反制措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從來沒有在台灣發行護照,也從來沒有在台灣行使它的管轄權,從來沒有受它的管轄,怎麼會有國內法的問題出現呢。」

國際公法管轄範圍是國家對岸一直以來都認定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但台灣卻從來沒有受到中國管轄立場大不同,也有專家認為,中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其實不太明智,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說:「大家都想跟台灣做朋友,破壞現狀者就會被認為是,所謂的Trouble Maker搗蛋鬼,所以現在中國呢,可能已經被世界各國認為是,搗蛋世界秩序的搗蛋鬼了。」中國文攻武嚇,不只影響台灣,甚至牽扯區域和平,接下來該如何應對,走一步算一步。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