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對台白皮書" 強調習時代的一國兩制

第三次"對台白皮書" 強調習時代的一國兩制 | 華視新聞

賴彥宏 盧佩君 報導  / 中國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後,中國文攻武嚇不斷,中國10日發表「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內容重申所謂「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以及「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等等,但不承諾會放棄使用武力,而也是習近平掌權後的第1次,引發國際媒體關注。

中國央視記者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也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從1993年到2000年,22年後中國發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也是習近平掌權後的第一次。日本記者說:「批判美國與台灣公開交流,以及美國販售軍武妨礙統一,針對台獨勢力與外來勢力跨越紅線,將採取斷然措施,並表態不放棄使用武力。」

「統一、一國兩制」字眼不斷重複,讓國際媒體高度關注,印度記者說:「白皮書叫做『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新時代普遍被認為習的時代。」日本NHK報導,習近平身為中國領導人,透過軍事演習對台灣進行軍事層面的施壓,並發表統一台灣相關白皮書,可視為是意圖凝聚內部向心力的舉措。

中國戰略專家Andrew Leung說:「中國面臨難題,這就是為什麼要發布白皮書,再度確認統一,是中國很重要的目標,這是多數中國人支持的。」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問台灣之後,中國軍演到發表白皮書,文攻武嚇不斷,卻也讓國際關注到中國威脅台灣從不間斷。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