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對台白皮書" 一國兩制內涵變了

尹智剛 王士凱 陳文堂 報導  / 中國

我們進一步看到,這份對台政策白皮書,與前兩2份最大的不同在於沒有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刪除不派解放軍駐台,也不提「不派行政人員和軍隊駐台」。學者分析,這是中國對台使出「組合拳」的一部分,運用武嚇、文攻,分化國內團結,也隨著國力與軍力的增長,內容加重力道,認為中國給台灣的談判籌碼越來越少。

中國解放軍在台灣周邊海域的軍事演習10日才告一段落,就在同一天,中國國台辦立刻公布「台灣問題與新時代中國統一事業」白皮書,時間點引起各界討論。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說:「當然它也可以說是組合拳的一套,蘇聯紅軍在他們作戰教範裡面就有去提到一點就是說,我先用火力消滅敵人3分之1,再用宣傳讓剩下3分之1就會無力,最後的3分之1就自動瓦解,文攻與武嚇來分化我們國內的團結。」

發布對台政策白皮書已經不是第一次,北京在1993年8月,第1次辜汪會談後前總統李登輝推動重返聯合國的時候,發表首份對台政策白皮書《台灣問題與中國的統一》,2000年2月在兩國論後與總統大選前,提出《一個中國的原則與台灣問題》白皮書,當時2份文件都闡述了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和有關政策。

不過與前2份白皮書比起來,這回相隔22年半提出的第3份最大不同在於,沒有承諾「台灣統一後可保留軍隊」,也不提「不派行政人員和軍隊駐台」,學者也認為台灣的國防戰略經濟貿易和能源政策的布局,應該全盤規劃完整的配套措施,才有辦法及時因應中國對台政策調整。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