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卿布林肯:台海若開戰 全球經濟恐重傷

林琬瑜 黃昭盛 報導  / 台北市

半導體儼然成為台美關係的定海神針,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5日接受專訪時,罕見表態,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改變」,同時警告,如果台海動盪將衝擊全世界,作為半導體製造大本營的台灣萬一出事,全球經濟恐遭受毀滅性影響。

2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以及中國外長王毅,藉參加聯合國大會,利用機會舉行雙邊會晤,而會後布林肯接受專訪,主持人詢問,會中王毅是否有要求,他重申有關拜登日前表明,會協防台灣的立場,對此布林肯強調他,重申了總統說過的話,強調會持續堅守『一中政策』,同時警告美國設計半導體,但生產分布台灣製造了大部分,萬一台海出事將衝擊全世界。

而美國國務院則罕見表明,美國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但強調美方一中政策沒有改變,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我們的『一中政策』沒有改變,我們未對(台灣)主權採取立場。」

台美經貿密切,在關係升溫之際,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今年二度訪台,我國政府誠摯歡迎,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台美關係非常良好精進,友台的決議非常多,像龐培歐是非常好的朋友,他再度來訪我們非常歡迎。」

雖然這回訪問台灣,參加「全球台商經貿論壇」,不涉及高度政治性議題,但依然挑動對岸敏感政治神經,國防部長邱國正說:「每一次有外賓來,中國都會有一些動作,但最近我們看的階段,每天都有只是強弱,這我們國軍的本務持續密切注意。」針對龐培歐訪台,共軍是否有擾台行動,國軍密切監控。

 

 

 

點我看更多華視新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