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屆滿周年 俄退出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

綜合報導

在烏俄戰爭屆滿周年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退出和美國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更威脅說如果美國進行核武試爆,俄國也要跟進,全球都擔心這是不是俄國準備動用核武的前奏。瑞典智庫在烏俄開戰前曾統計,俄國的核彈頭數量仍是全球第一,將近6千枚,而俄國也有「薩爾馬特」、「鋯石」等,能夠搭載核彈頭的新型飛彈,也讓各界不敢輕忽普丁的核戰警告。

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美俄在2010年,簽署的軍備管控條約,限制美俄2國能部署的,戰略核彈頭數量,這個當今唯一能管控,兩大強權比拚核武的規範,就在烏俄戰爭屆滿周年前夕,出現變數,俄羅斯總統普丁宣布,暫時退出和美國簽署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更以美國部分人士考慮,恢復核武試爆為藉口,要求相關單位也準備好核武試爆。

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們當然不會率先核試,但如果美國核試我們也會跟進,沒有人應抱持,全球戰略均勢能被破壞,這種危險的幻想」普丁這番話可說是,烏俄戰爭開打以來,最明確的一次核戰警告,讓聯合國和北約趕緊出面,呼籲俄國回心轉意。

聯合國發言人杜雅里克說:「1個沒有核武管控的世界,是危險又不穩定的,可能帶來災難性後果」、北約祕書長史托騰柏格說:「我們必須記得,這(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我們,僅有的幾個軍控協定之一,出訪波蘭的美國總統拜登,儘管沒有正面回應,但也公開強調,俄國絕對不會贏,並反駁普丁指控歐美,「企圖摧毀俄國」的陰謀論。

烏俄戰爭開打至今,國際社會始終擔憂,俄國可能動用核武,俄國則是一貫強調,核武是當俄國領土,遭受攻擊時的報復手段之一,俄羅斯總統普丁說:「我們沒有發瘋,我們了解核武是什麼,若是針對我們的攻擊,我們勢必反擊」。

長期追蹤全球核武的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2022年1月的統計顯示,俄國仍以5977枚核彈頭數,穩坐全球最大核武庫寶座,美國則以5428枚居於第2,而在侵略烏克蘭的同時,俄國也成功試射新一代,薩爾馬特洲際彈道飛彈,號稱能搭載10枚核彈頭,足以摧毀大小相當於法國的國家,另一個「主打星」,鋯石高超音速飛彈,也被認為能搭載核彈頭,成為俄軍核武戰力之一,還有近年研發成功的波塞頓核動力魚雷,也號稱能穿過防線,在美國東岸引爆製造放射性海嘯,除了這些破壞力極大,專門打擊城市,或高價值目標的戰略性核武,歐美各國也擔心,俄國在戰場上動用,爆炸威力較小的戰術性核武,無論哪種核武在烏克蘭爆炸,都代表戰事勢必升級,國際社會都不樂見,這也讓俄國退出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觸動各方的敏感神經,核武專家指出俄國這一步,影響層面恐怕不僅限於核武。

CSIS核武專家威廉斯說:「就美國觀點來說,我們在未來簽署的協定裡,為何該信任俄國呢,美國也已經退出,一些軍備管控協定,雙方都有諸多不信任,讓軍備管控的前途,成為一項實際挑戰」。

烏俄戰爭爆發後,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認為,受到戰事影響,未來10年全球核武數量,恐怕將出現冷戰以來,首次「止跌回升」,讓籠罩全球的核武陰影,更加難以散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