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癌症:飲食篇

劉英欽 葉耀天 報導  / 台北市

  雖然科學進步一日千里,但是談到癌症,還是免不了讓人聞之色變,根據國內衛生單位的統計,從民國七十一年開始,癌症就一直是國人第一大死亡原因,而美國的情形也差不多,可見得在很多的疾病都已經能控制的情況下,癌症還是相當的棘手,癌症病例一直居高不下,和環境的惡化有很大的關連,跟個人的飲食起居也脫離不了關係,怎麼吃才能避免癌從口入?

  根據統計,國人致癌的原因裡面,60%以上和飲食有直接的關係,在我們日常的飲食環境和飲食習慣裡,處處布滿了致癌的危機,經常四處宣導健康常識的「平安健康宣導服務中心」,特別從日常生活裡,歸納出一套非常實用的防癌常識,這些常識警告我們,一些國人的飲食習慣,往往隱藏著可怕的致癌危機。

  野外郊遊烤肉是一大樂事,當烤肉的油脂滴到木炭上,化成一縷白煙,帶來撲鼻的香味時,真是令人垂涎三尺,可是您可知道,這些白煙正是致癌物質多環芳烴形成的,炭烤海鮮目前正大為流行,一隻隻在爐火上烤得透紅的小管,吃起來又香又脆又有嚼頭,但是您可知道,海鮮所含的蛋白胺基酸經過炭烤以後,特別容易產生突變,成為胃癌的元兇。另外,發霉的年糕會產生黃麴毒素,而且菌絲像樹根一般深入裡層,清洗、切除、油炸都不會消失,香腸臘肉含有殺菌和潤色作用的硝,硝和乳酸類食品一接觸就變成亞硝酸胺,也是致癌物質。花生和堅果類食品,很容易在溫濕的環境中生長黃麴毒素。醃漬食品裡含有太高的鹽分,是胃癌的最大兇手,從以上可以簡單地歸納,吃燒焦的、發霉的食品,太多的化學添加物和調味料,都是在累積致癌的物質,不可不防。但是專門研究癌症和食品營養的專家,並不贊同對這些可能致癌的食物,採取過度的防制。

  董教授本身從事癌症研究,對於致癌物質的預防,比一般人更小心,結果還是無法避免癌症的侵襲,所以要求我們從預防中百分之百免除癌症的威脅,幾乎是不可能的,因此面對癌症的威脅,我們可以採取兩個原則,第一個原則是在可能的範圍內,盡量避免食用含有致癌物質的食品,比如烤肉可以照吃,但是必須在烤架上墊一層錫箔紙,隔絕烤肉和炭火的直接接觸,以烤箱或微波爐代替炭火一樣,可以把海鮮烤得可口又安全,第二個原則是積極地求取營養的均衡,強化身體的免疫能力。

  均衡的營養,一方面可以強化免疫能力,一方面也可以針對特定的致癌因子,發揮清除、抑制或解毒的功能,比如抽菸喝酒會造成口腔、喉嚨、食道和胃部的癌症,脂肪和膽固醇造成乳腺癌,人工調味料、殘餘農藥、各類填加劑和藥品會導致肝癌,膽固醇過高造成大腸癌,而膀胱也是人工調味料的受害者,這些因為飲食而累積的致癌因子,一樣可以由飲食加以預防抑制,比如:蛋白質、礦物質和維生素,可以抑制上部消化器官的癌症,維他命C、維他命E和養樂多,可以抑制腸內的惡性細菌,穀類和維他命A可以抑制乳腺癌,蔬菜、水果、牛奶可以保護胃部,穀類、豆類、蔬菜、牛奶和魚類可以抑制大腸癌,此外,黃綠色的蔬菜、茶葉、纖維質、菇類、海藻、魚貝、靈芝、棗類、味噌和牛奶,也都有解毒、抑制和排除致癌物質的功效。

  俗話說病從口入,一樣是吃,您可以吃出健康,也可能吃出癌症,所以面對無所不在的致癌因子,我們一方面可以消極地少吃致癌的食物,一方面更應該建立均衡營養的觀念。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