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弄璋弄瓦?小心後果嚴重

張嘉君 葉弘傑 林勳裕 報導  / 台北市

  馬偕醫院小兒科緊急向衛生署報告,國內目前採用的孕婦絨毛膜檢查,容易造成胎兒畸型,而且根據統計,過去兩年全省已經發現了二十個類似的病例,這則消息引起孕婦的恐慌,絨毛膜檢查的主要用途是診斷先天性胎兒異常,避免產下畸型兒,但是由於可以在懷孕兩個月的時候,測出胎兒性別,因此想急於知道生男生女的孕婦常常採用,結果也相對提高了胎兒畸型的比例,究竟絨毛膜採樣術是什麼?為什麼會造成胎兒畸型呢?

  絨毛膜採樣術,這項隨超音波科技精進,而被廣泛運用的技術,雖然可以使孕婦在懷孕兩個月內,預知胎兒是否罹患遺傳性疾病,並且趁早得知胎兒的性別,但這項產前遺傳診斷技術的安全性,最近在國內外都受到質疑,美國芝加哥醫學中心因為發現這項技術,可能造成新生兒畸形,上個星期已經全面禁止使用這項技術,而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也從最近兩年的病歷推論出類似結果,並且向衛生署提出緊急報告,這則消息讓國內已經做過絨毛膜檢查的孕婦大為恐慌。

  馬偕醫院小兒科醫師最近發現,新生兒肢體發生殘缺個案偏高,二年之中發現了九個病例,比起一般統計數字顯示的個嬰兒當中,有二個畸型兒的比例高出許多。

  林醫師發現這幾個胎兒畸形案例中的共同點,是他們的母親在懷孕初期,都曾經做過絨毛膜採樣檢查,因此他懷疑這項能即早知道檢驗結果的產前診斷技術,可能是造成畸形兒的原因之一。林炫沛醫師並且還從這幾個病歷分析出,這項很快就能知道胎兒情況的絨毛膜採樣術,被人拿來判定胎兒的性別。

  對於林炫沛醫師的推論,部分婦產科醫生不以為然,他們認為造成畸形兒的原因有很多種,新生兒肢體末端殘缺跟這項技術是否相關,應等到更精確的統計報告出來之後,才能對外發表,不過在這項技術的使用上,他們確實也遇到過病人為了早點知道胎兒性別,或是否患有遺傳疾病,而要求醫生提早做檢查,他們認為這才是造成畸型兒出現的主因。

  不過也有孕婦反應,這項技術遭濫用,不肖醫生也該負起責任,因為仍有人明知這項技術的用途,卻仍然協助孕婦測試胎兒性別。

  雖然絨毛膜採樣術和畸型兒的相關性,目前還沒有得到證實,不過安全性確實遭到懷疑,醫生及病人的心態都需要好好調整,而衛生署目前也已委請,台大醫學院婦產科教授研究因應政策,他們初步的結論是,應該在九個星期以後做,比較妥當。

  絨毛膜採樣術的正確用途,應該是在產前遺傳診斷上,而不是用來測試胎兒性別,跟衛生署所推薦的羊膜穿刺術一樣,可以提供三十四歲以上高齡產婦,或者是有家族性遺傳病因的婦女,做完善的胎況資訊,以及早發現,及早處理,雖然絨毛膜這項提術可以比羊膜穿刺早兩個月知道結果,不過5%的自然流產率比羊膜穿刺的0.5%,高出十倍,所以衛生署並沒有推薦這種方式,雖然目前已有徵兆顯示絨毛膜可能造成畸型兒,不過衛生署表示,只要在合理的風險評估下,絨毛膜還是有存在的價值,所以衛生署並不會禁止。

  這次的絨毛膜檢查,給全體民眾最好的省思是,重男輕女的觀點有沒有必要繼續堅持,而社會帶給女性生男孩的壓力是不是太大了,其實孩子健康就好,想想看為了早點知道性別,而冒著生下一個殘缺男孩的風險,值得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