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文明-恐慌症

曾萬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國內的精神科門診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得了恐慌症,症狀是會突然感到恐懼,引起生理上強烈的反應,就好像會突然死掉,或是精神崩潰,恐慌症的病人害怕去公共場所,一發病就要跑急診室,結果卻又一切正常,誰會得恐慌症?該如何治療?現在成了醫學界的新話題。

  恐慌症,這種最近十年才被醫學界發掘的新興疾病,最近在國內醫院的精神科門診當中,發現有越來越多的趨勢,這些病人共同的特徵是,會突然感到強烈的恐慌,心裡莫名其妙地產生焦慮感,伴隨而來的是生理上的症狀,包括呼吸困難,心跳加速、胸部疼痛、頭重腳輕、噁心嘔吐、忽冷忽熱、手腳發麻、頻尿冒汗等等,恐慌症病人不會攻擊別人,但是卻有可能因為長期憂鬱,而有自殺的傾向。

  雖然恐慌症病發時,通常只持續二十分鐘左右,但是這種間歇性的恐懼感和生理症狀,卻使得病人一發病就得往急診室跑,他們害怕會突然死掉、瘋掉,或者是失去控制,由於長期處在這種不安和緊張當中,恐慌症病人變得悲觀、沮喪、封閉、缺乏安全感,他們不能夠專心工作,不能單獨生活,卻又因為害怕臨時發病,不敢到公共場所去。

  根據臨床的估計,每一百個人當中,大約就有兩個人患有恐慌症,確實的病因到現在還是一個謎,有人認為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也有人認為和人的體質或遺傳有關,不過從臨床的病例來看,恐慌症病人很多是急性子和完美主義者。

  目前恐慌症的治療方法,是採取藥物治療和團體心理輔導,雙線進行,治療的成功率在八成以上。而在治療之外,家人的精神支援,也是恐慌症病人早日康復的重要關鍵。至於有些人把恐慌症誤為焦慮症,認為是環境因素造成的,醫師認為,這種推斷目前缺乏醫學的根據。

  其實,在各國的恐慌症病例當中,病人既不會真的昏倒,也沒有生命的危險,完全是病人主觀的感覺使然,因此醫師建議,恐慌症病患只要適度的修正自己的個性,放鬆心情,並且儘快地找精神科醫師診治,那麼恐慌症患者,就可以很快地回復正常人的生活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