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參觀金門

曾萬 李中恩 報導  / 金門縣

  十一月七號,金門安輔條例實施之後,曾經戰雲密布的反攻前線金門,就要結束戰地任務,回歸民主憲政,金門在過去的三十六年實施戰地政務的期間,是門禁森嚴,而以門很可能成為國人另一個觀光旅遊的新據點,本單元介紹金門的觀光資源,做好開放觀光的準備沒有?

  金門,這個曾經是烽火漫天的戰地前哨,再過幾天,就要正式宣告終止戰地政務,回歸民主憲政,十一月七日以後,金門這個與大陸僅一水之隔的反共踏板,將正式開放觀光。過去四十年,四面環海的金門,沒有海水浴場,看不到風箏,民宅高度不得超過三樓,家家戶戶有防空洞,晚上十點以後,全島實施宵禁,昔日金門的這些點點滴滴,都將成為記憶。

  現在金門即將脫去軍事的外衣,金門的戰地建設和戰事遺跡,自然而然成了未來可供佇足緬懷的觀光據點,戰爭對於砲火外的新生代而言,已經十分遙遠,今天你只能在戰場廢墟憑弔彈痕,遙想當年悲壯慘烈的情景。戰史館裡,來賓正專心傾聽簡報官訴說金門的陳年戰事,故事很遙遠,感受卻似乎很近很近,近得讓人訝異而且印象深刻。

  小小的金門,能夠承受這麼大的砲火,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因為,金門擁有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堅強地下工事,才能在砲火中安然度過危機,屹立不搖,因此金門縣政府計劃在金門古岡一帶,結合當地的古蹟和風景線,設立一個觀光地下坑道,讓來訪的觀光客,見識一下地下金門的雄偉景觀。

  除了軍事觀光資源以外,金門的文化古蹟,也是極具發展潛力的觀光資源,金門的古蹟密度,高居全國第一,古蹟數目名列全國第二,著名的名蹟,包括金城、東門市街的一級古蹟,邱良功母節孝坊,瓊林戰鬥村的二級古蹟~蔡氏祠堂,金門大大小小列管的國家古蹟,就有二十一處,對於初到金門的遊客,足夠增添幾分思古幽情。如果你遊走金門鄉間,你會不經意看到一尊尊張牙舞爪的石獅~風獅爺,這是金門民間相傳,能夠鎮風、驅邪、止煞的擋風寶貝,雖是古物,傲立庄頭,卻依然橫霸威武。這種燕尾屋脊、馬背山牆紅磚石瓦的建築,金門到處可見,十足反映了古代漳泉建築的美感和氣勢,而繁華褪盡的南洋古厝,也透露著早期金門的榮景滄桑,因此走進金門,你會發現,金門處處皆歷史,物物都學問。

  文化古蹟之外,遠近馳名的金門高粱,更是金門的產業資源中,最能吸引人的焦點,金門人自己種高粱收高粱、曬高粱,再把鋪在公路上,車輛輾壓後的高粱果實,送到金門酒廠釀製高粱酒,金門的高粱黏度大,蛋白質高,配合天然甘美的寶月泉,釀造出來的蒸餾酒,特別地香醇。

  金門酒廠是金門經濟的命脈,每年為金門賺進了五億的「外匯」,金門公務員一百塊的薪水當中,有五十塊錢來自金門酒廠,上個月金門實施「金酒台金一體流通」,金門酒類繳交公賣利益之後,可以正式銷往台灣,台金酒價一致,為了反應成本,上個月金門酒類的價格平均調漲了百分之二十五,金門酒廠正計劃再開闢第三條生產線,把年度產量從六百萬公斤,提昇到八百五十萬公斤,以便因應金門開放觀光可能帶來的需求。

  除了酒,金門的陶瓷器,也相當有名,金門盛產瓷土,除了製作花瓶之外,主要是燒製酒瓶,金門陶瓷廠的酒瓶,不漏酒、做工細,許久以來,一直是公賣局指定的酒瓶供應商。不過目前要到金門觀光,還有許多不便之處,特別是申辦領證的手續,縣政府正著手簡化相關的作業程序。

  面對開放觀光可能帶來的衝擊,金門一般老百姓,似乎一點也不擔心。

  不過,過去幾乎靠駐軍消費,來維持生活的金門金意人,對於開放觀光後的生意倒是有些憂慮,他們認為五千個觀光客,還是抵不上一千個阿兵哥。

  六十三歲的李珍碧,在小金門街上經營的中藥鋪,已經堂堂邁入第三代了,他擔心金門的觀光建設,會應付不了即將湧入的觀光人潮。

  的確,現在金門最頭痛的就是觀光條件不足,金門和台灣本島的交通,每個星期七個航次的班機,只能容納七百多個觀光客,而全金門可以提供的住宿床位,只有五百六十五個,根本不能滿足觀光客的需求,因此,縣政府目前正在設法與機關團體合作,廣建招待所,鼓勵民間發展民宿,出租多餘的民房,同時縣政府還打算推出所謂的「古厝旅館」。

  今天,金門有兩千多部私家轎車,兩百零一部計程車,加上便利的環島公車網,金門的內陸交通,大致來說還稱得上便捷,金門的各式樓房越來越多,新市的房子隨著開放觀光,房價也飆漲到一棟一千多萬元,金門的水電設計,正在擴充,短期不虞匱乏,服役的阿兵哥,隨時可以打直播電話回台灣,即使是離島的大膽、二膽,也在上個月十九號,正式啟用直播電話,開放的腳步越近,金門和台灣本島的關係也就越來越近,對於即將解除戰地政務,開放觀光的金門,地方人士反而有一種莫名的眷戀。

  金門,這個充滿傳奇又引人入勝的神祕禁地,現在終於要解禁開放門戶了,對於曾經遭遇八方風雨的金門而言,這樣的轉變,可以說是大環境轉變的最佳寫照,但是在兩岸關係懸宕未定之際,走進金門這個戰爭之島,反而有一種奇妙的感受,這個曾經讓人驚心動魄又驚嘆佩服的小島,如今這般地寧靜,但是在這份寧靜當中,金門又似乎隱隱透著一股風雨硝煙,或許這正是大時代環境模糊的表徵,金門才會在脫掉戰袍之後,依舊這般地神祕而獨特,雖然金門未來的角色,似乎還是一個未知數,不過金門的烽火夢迴和漳泉古風,卻是明明白白,而且教人怦然心動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