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健康(三)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台北市

  常聽人說,陰性的體質要少吃陰性的食物,陽性的體質則少吃陽性的食物,到底什麼是陰性、陽性食物?如何才能夠判斷自己是陰性還是陽性體質?本單元介紹不同體質的人該如何吃,才有健康,並且教導罹患高血壓、糖尿病的人一套掃除腹中毒素的方法。

  楊瓊花是實踐設計管理學院食品營養系的副教授,這二十年來,她不論對外演講,或對內上課,都會建議大家多喝酸奶,尤其是自己做的酸奶,既純淨又沒有污染。在楊瓊花熱心的推薦教導之下,現在已經有很多人自己在家動手做酸奶了,但是令她很擔憂的是,現在很多人用塑膠瓶,塑膠器皿來製做,又用生水沖洗酸奶菌後再製作,很容易受到污染,而酸奶是最容易也最怕受到污染的,她說所有的瓶子器皿,都要經過沸水煮沸消毒,就像消毒奶瓶一樣,因此一定要用玻璃瓶,不可以用塑膠瓶,正確的做法是這樣的,將沸水消毒過的玻璃瓶,包括瓶蓋取出,倒入鮮奶,怕胖的可以用低脂鮮奶,再將成半固體狀的原味優酪,用力搖後,加入約/瓶,蓋上瓶蓋,十八小時之後,就成為酸奶了。

  楊瓊花副教授強調,因為生乳要醱酵成酸奶,要有一定的溫度,消毒過的玻璃瓶,本身有溫度,做出來的酸奶才會均勻,才不會水乳分離,而下次要再製做時,就可以用已經做好的酸奶,代替外面的優酪。酸奶有整腸、助消化,以及使體內壞菌減少的功效,因此也是排出體內毒素的好方法,沒有時間每天做的人,楊瓊花更建議,可以一次做七、八瓶擺冰箱,每天喝一瓶,不過因為酸奶很容易遭受污染,製做時的消毒工作不能少,喝酸奶好處很多,大部分的人都可以多喝,但是有一種人卻不能多喝,那就是陰性體質的人。

  酸奶、牛奶都是陰性食物,陰性體質的人,再吃過多的陰性食物,就會使身體不舒服,陰性體質的人,大多容易手腳冰冷,尤其冬天棉被再厚,好像都蓋不暖和。陰性體質的人要多吃陽性食物,陽性體質的人,要多吃陰性食物,這樣身體才會愈來愈健康,那麼那些是陰性食物,什麼是陽性食物呢?陰性食物大多是水份多、生長快的食物,包括蕃茄、竹筍、綠豆、豆芽、茄子、西瓜、香蕉、紫色高麗菜及各種瓜類,陽性食物大多水份較少,在寒冷季節生長的食物,包括芝麻、紅豆、黑豆、蓮藕、海藻、山芋、根莖類,及各種堅果類,陰性體質的人吃太多陰性食物,容易罹患精神緊張症、胃下垂、低血壓,容易感冒及得慢性病,陽性體質的人吃太多陽性食物,就容易引起高血;血壓、心臟病、糖尿病,腦溢血、肝臟病、腎臟病,不過長久吃藥時,會使身體偏向陰性,除了陰性陽性要平衡之外,現代人維持身體健康更重要的是,酸性食物要少吃。另外針對特殊的過敏體質,我們要提醒您少吃含有過敏原的食物。

  大人因為免疫系統健全,由食物而形成過敏的比較少見,但是小孩子就很容易因為食物而過敏,牛奶是小孩的主食,但是如果您家的孩子容易過敏,醫生建議您少讓他們喝牛奶。病從口入,食物適當與否,關係著你的健康,因此當身體不舒服時,先想想是不是你的飲食習慣,應該修正了,現代人酸性食物吃得太多,脂肪過多,因此容易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腦中風、癌症等疾病,因此少吃酸性食物,包括少肉,少吃白米、白麵、白糖,少油、少鹽、少量,多吃糙米、全麥,綠色蔬菜,就成為現代人保健的基本飲食原則,如果您已經有了以上病症,莊淑旂博士有一套腹中大掃除的方法,可以把腹中多餘的廢棄物打掃乾淨。

  如果要效果更好,當天可以配合莊博士自製的福康片加上A仔菜一起吃,更能增加腸胃的蠕動,也可以裹腹。這項大掃除工作不適合身體虛弱,臉色泛白沒有元氣的人,臉色紅潤,陽性體質,又有高血壓、心臟病等血管疾病的人,則可以一星期做一次,連續兩、三個星期,就有明顯的成效,改善之後,當然就得有正確的飲食習慣,腹內的毒素才會減少,才能擁有健康的身體。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