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出活力系列(四)-健康飲食守則

胡淑裕 蕭若華 報導  / 桃園市

  在高雄有一群人每天起個大早,為的是要吃一份營養早餐,他們吃的早餐內容跟一般人的早餐不一樣,沒有牛奶、蛋、三明治,而且分量大得驚人,他們要先喝一杯果菜汁,再吃糙米稀飯、沙拉、全麥饅頭,最後還要每人吃一個蘋果。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努力吃早餐呢?剛開始他們都聽過,新飲食文化推廣協會會長的演講,知道早餐是一個人身體健康的關鍵,身體力行之後也發現身體有一些改變。

有的人一看到早餐分量這麼多,怕會變胖,不太能接受,沒想到有人這樣吃了半年,減了十一公斤,因為這些早餐內容,都是高纖維、全榖類的食物。口乾舌燥、肩膀痠痛、青春痘、虛胖都是一般人常見的毛病,這些毛病雖然不是病,但其實都是病症,一份高纖維、全榖類早餐就可以改善這些病症,可見只要改變我們的飲食觀念,要擁有健康的身體並不難。

  打汁的蔬菜因為是生食,所以一定要沒有經過農藥化肥污染的有機蔬菜才行,因為有機蔬菜現在還不普遍,所以盡量選擇農藥污染較少的根莖類,如高麗菜、美國芹菜,打汁來喝,如果是身體有病痛的人,建議您,一定要在六點半到七點半吃早餐,效果最好。

  吃了豐富早餐午餐就可以簡單吃,中午就不會昏昏欲睡,到了晚餐,一般人習慣吃魚肉,而肉必須要經過四個小時的消化,才能完全吸收不留毒素,所以要謹守飯後不喝湯,並且晚上不吃水果、甜點,才不會消化不良,遺留毒素。

  所以一般人要擁有健康,應該睡前四小時吃晚餐,也就是最好八點以前吃完晚餐,如果無法在睡前四小時吃晚餐,晚餐就改吃素食,不過現在一般素食店油炸食物太多,添加物太多,這就失去素食者追求健康的本意,因此選擇素食也要跟葷食的人一樣,少吃油炸、少吃防腐劑、人工添加物太多、太油膩的食物,是健康食物的基本原則,而葷食的人也要多吃蔬菜,也就是一口肉,至少要四口菜的比例。

  在採訪的這幾個月過程中,每一個學者,每一個營養師、醫師,甚至找回健康的個案都強調,現代人要擁有健康,一定要吃全榖類的主食,也就是糙米、全麥等食物,而且主食要占所有食物的百分之七十,因為全榖類的食物,富含纖維素、礦物質、維生素、蛋白質,是個全營養的食物,另外每天也要一杯生食的蔬菜果汁,當然這些打汁的蔬菜,一定要沒有經過農藥化肥污染的才行。

  尤其素食的人更要注重生食的攝取,身體才會有活力,如果找不到有機蔬菜就多吃可去皮的水果,不過生食的比例不需要太高,而且最好在太陽下山之前生食,在台北近郊有一群人自己養雞、養豬,自己種蔬菜,因為外面賣的豬和雞會打抗生素、荷爾蒙,而且飼料裡也含有化學肥料,他們不敢吃。

  在目前這個環境,要擁有健康,真的這麼困難,要樣樣自己來嗎?以前父母都望子成龍成鳳,現在的父母只希望孩子能長得健康,在這個時代,真正擁有健康的人並不多,每個人都或多或少有些病痛,希望在有機栽種愈來愈受重視,有機農產品更普及之後,再加上飲食習慣做些改變,要擁有健康,應該不是難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