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奧秘胎盤傳奇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這一陣子,胎盤素是流行風潮,而檢警單位的查緝行動也是雷唳風行,但是在法律之外,民眾更關心的是醫學上的答案,胎盤素到底有沒有效?用針劑施打的方式有沒有危險?本單元將訪談專家意見、醫生的看法、官方的說法和使用者的反應,更遠赴日本實際採訪專門施打胎盤針的醫院,看看台灣人在日本施打胎盤素的情形。

  上個月,台北市刑大偵五隊在檢察官劉承武的率領下,搜出廠商非法進口的大批胎盤素針劑,而透過幾家地下診所的搜索,又間接發現這些針劑,已經透過為數可觀的私人診所和美容中心散布到全國各地。緊接著上個禮拜又傳出有不肖的診所,引誘病人以健保卡換取胎盤素,這一連串的違法事件,不但炒熱了胎盤素的話題,也因為法律問題而模糊了胎盤素在醫學上的客觀探討。

  國人明知施打胎盤素違法,還是要打,真可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一個是為了美麗,一個是為了暴利。在胎盤素事件暴發以後,國人除了有必要瞭解法律的界線之外,也應該回到醫學的基本面來探討胎盤素的問題。

  這個重五百約公克,外形複雜醜怪的東西就是胎盤,這個胎盤實際上包含了羊膜和絨毛膜合成的膜狀組織,臍帶和胎盤本體,胎兒在母親的子宮裡面慢慢孕育成長,除了必須浸泡在羊膜所包裹的羊水裡面,也必須經由臍帶,從胎盤內吸取養分,胎兒即將誕生以前,母體所產生的激烈陣痛,就是子宮不斷收縮,把胎盤和子宮壁之間千絲萬縷,連接在一起的微血管,一一剝離的過程,等到胎兒出生,胎盤也隨著流出體外。

胎盤是人類的來源,生命的根據地,對中國人而言,更是陰陽交會、母體精華所聚的地方,在醫學上充滿了難以想像的神奇療效,而現代西方醫學,也逐漸從胎盤內發現源源不絕的珍貴成分。

  根據西方醫學研究,目前已經確知的胎盤成份,包括性腺激素、生長因子、荷爾蒙、細胞酵素和蛋白質等五大主類,已經開發成為單一成份用藥的,就有GnRH-性腺激素釋發素、TRH甲狀腺釋發素、HCG絨毛膜性腺激素、HPL乳泌素、ACTH腎上腺激素、 IGF-1生長因子、Interleukin-1和Interleukin-6兩種細胞酵素,以及凝乳酵素蛋白質,這些成份對人體,大抵具有調整激素、促進細胞活化和治療某些特種疾病的效果。

  除了單一成分藥物的發現,真正造成轟動的,是把胎盤內含物質拿來萃取,製成複方成分的胎盤素。

  中國大概是全世界最早利用胎盤的國家,古代的紫河車就是把胎盤加以處理磨粉,而成為既神奇又神秘的藥方。根據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的記載,紫河車性甘、鹹、溫,可以治血氣羸弱、婦人勞損、黑斑,和一切虛損勞極。

  處理出來的紫河車,就成為一個黃色乾燥的碗狀物,裂開之後成為顆粒狀,食用的時候再磨成粉末,自古以來,雖然對紫河車的療效充滿了神奇的傳說,但是因為牽涉到道德觀念的問題,傳統中醫對於紫河車的使用,其實是相當保守謹慎的。

  傳統中藥紫河車,目前已經幾乎完全被胎盤素所取代,胎盤素可以分為植入、口服和針劑注射三種型式。第二種口服的胎盤素,是目前唯一可以用健康食品的名義,在國內合法上市的產品。

  這種由黨外運動前輩郭榮桔博士,在日本所發明的胎盤素,在民進黨內部被傳說地很神奇。對於口服胎盤素這些具有神奇療效的傳說,經銷商也只能以口頭傳播的方式,不能強調治病的功能,因為它被定位成健康食品。

  口服胎盤素是以健康食品的名義,准許合法上市,也是目前這種口服式的產品,在國內唯一准許上市的胎盤素,同樣是這一家公司所生產的針劑式胎盤素,雖然在日本已經獲得厚生省的核可上市,但是國內依然在禁止之列,於是很多富賈名媛,紛紛不遠千里地跑到瑞士或日本去注射。

  位在日本名古屋的這一家森下醫院,每天上午的門診時間,幾乎都被台灣去的旅行團包下來了,目前國內有十幾家旅行社,從事這種胎盤素注射團的召攬業務,來這裡注射的顧客大部分是上了年紀的老人家,治病是主要的目的。

  由於胎盤注射的風氣盛行,最近幾年從歐洲、日本,甚至大陸非法進口的胎盤針劑越來越多,這一次在劉承武檢察官的查緝之下,竟然發現有三、四百家診所和健康中心,從事替客人打胎盤針劑的行為,可見國人對胎盤素風靡的程度,這也使得負責為藥品安全把關的衛生署憂心忡忡。

  大體而言,施打針劑式的胎盤素必須承擔以下的風險,第一是感染的問題,如果胎盤來源的人體或動物體感染了疾病或傳染病,甚至是高危險性的狂牛病或AIDS,這種風險就更可怕了;第二是排斥作用,由於胎盤素也是一種蛋白質,直接進入不同的人體,是否引發排斥作用,也難以預料;第三是一旦停止施打,是否會引發生理反饋,而老化的更快也是顧慮之一。目前這些副作用,都還沒有經過正式的實驗驗證,而有關療效的部分也只能靠經驗醫學的個案傳說,並沒有嚴謹的控制和統計,所以在世紀末的今天,小小的胎盤,依然浩瀚似海,裡面也許蘊藏著人類未來的救命仙丹,也或許潛藏著不可預料的後遺症,如果你現在就在使用,你就是名符其實的白老鼠。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