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邪驅兇除惡運 炮炸寒單爺

避邪驅兇除惡運 炮炸寒單爺 | 華視新聞

李文耀 陳慶鍾 廖學賢 陳能振 報導  / 台東縣

  除了主要城市的燈會、燈節。事實上許多地方有數百年歷史的元宵活動,更是令人驚奇。例如台東的炸寒單、北台灣野柳抬神轎衝入大海的活動,都在今天一起舉行。每年元宵節在東北角野柳的保安宮,最特別就是神明淨港儀式,這也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大型宗教活動,八座神轎在當地壯丁的護轎下,衝進港內為漁港加持,祈求新的一年漁獲豐碩。

  不顧天氣寒冷,八座神轎分別由當地勇士抬著衝進港裡,為的就是希望神明的法力為港區加持,祈求新的一年無災無難,討海人出入平安。不少壯丁甚至還打著赤膊,一點都不怕寒風中冰冷的海水,一路檯著神轎游到對岸。才剛抬著神轎跳下海,一上岸馬上緊接著過火儀式,水裡來火裡去不停的考驗,整個過程相當艱辛。

  這是東北角元宵節最盛大的神明淨港活動,也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傳統習俗。為了驅邪祈求平安,神轎在淨港前,先將神明請上漁船,之後在港區繞境三圈,象徵這是神明眷顧的地方,之後一連串水深火熱的洗禮,整個儀式才算完成。神明淨港儀式已經成了野柳元宵節最特別的宗教活動,靠海維生的漁民們,也藉著淨港繞境儀式,祈求新的一年裡風平浪靜,魚獲滿船大豐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