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號太空梭升空2分鐘 碎片飛落

蕭詔文 報導

  美國發現者號太空梭,昨晚成功發射,不過升空途中,疑似遭到鳥擊,機鼻撞出一道凹痕。另外還有一片碎片脫落,可能是隔熱片。發現者號返航會不會出現問題,NASA正在仔細檢查修復。

  台北時間二十六號晚上十點三十九分,中斷許久的美國太空梭計畫,終於再度衝上雲霄,發現者號順利升空,象徵太空總署超過兩年半的努力,獲得回報。不過,就在民眾開心鼓掌的同時,NASA管制中心卻從上百個的監視畫面中,發現太空梭升空過程當中,機鼻遭受鳥擊,出現清楚的凹痕,而且還有一大片隔熱泡沫脫落,所幸沒有擊中太空梭機體。而從另外一段監視器畫面,還可以看到,在升空後大約兩分鐘,一塊約3.8公分的碎片,在第一節引擎脫落時,從右邊起落架艙門附近飛出由於碎片脫落的位置,和2003年2月,哥倫比亞號返回大氣層時,隔熱片脫落的位置相當雷同,也引起太空總署相當的緊張。

目前NASA已經準備好的應變方案,除了七名太空人在必要的時候,棄梭進入國際太空站等待。另外,一支由四名太空人組成的救難隊,也從任務一開始就整裝待發,預備在情況緊急時,搭乘另一架亞特蘭提斯號升空救援。不過,目前最重要的,就是透過機械手臂上加裝的攝影機,先評估受損位置和情況,才能準確啟動應變方案,避免兩年半前的悲劇,再度發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