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減洗腎給付 洗腎病患叫苦

 / 台北市

  台灣洗腎病患將近四萬人!每年光是洗腎,就洗掉250億元健保費!健保局為開源節流,打算大砍醫療院所給付點數,醫界擔心,這樣一來,將近七成的洗腎中心恐怕會不符成本被迫倒閉,到時候病人可能找不到地方洗腎了!

  看看每天醫院裡的洗腎室,病床總是大爆滿,台灣洗腎人口已經達到了三萬九千多人,沈老太太就是其中之一,六年來,她每個禮拜固定三天都要來洗腎。老太太說出了所有病友的心聲。但是健保局為了節省開支,計畫將現有給付給醫療院所的點數,從4100點,砍到3200點。補助金額,將大幅減少40億元,降幅高達20%,但這麼一來,醫院補助變少了,雖然病患還是可以用一樣的自付額,使用健保洗腎,但醫界擔心,可能有七成的洗腎診所,會因此經營不下去。

  健保局表示,一切都是合理分配醫療資源。但是,中小型醫院卻可能因為這項政策,收入減少,而縮減人力,到頭來影響的恐怕還是三萬多名洗腎病人的醫療品質。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