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塞車空氣差 易使駕駛打瞌睡

 / 宜蘭縣

隨著雪山隧道通車,交通部推出半日遊行程,不過學者警告,車流量大的時候,隧道內的一氧化碳和懸浮微粒明顯偏高,容易造成駕駛人昏昏欲睡,非常危險。

在雪山隧道塞車,不僅僅讓人心煩氣燥,現更發現會讓駕駛人身體不好,原因是空氣品質有夠糟,什麼時候最糟糕,星期一到星期五的中午,假日台北往宜蘭的一大早,和回程的傍晚,二氧化碳和懸浮微粒,足以讓人頭昏腦脹想睡覺。不要以為坐在車裡隔著玻璃窗就吸不到,車子在跑冷氣跟著轉,從冷氣孔散發出來1PPM的濃度,就會讓駕駛人的視力下降,超過2PPM會激呼吸道,5PPM開始誘發氣喘,甚至心肺功能異常,造成昏睡。而雪山隧道每小時平均的濃度超過3PPM,瞬間濃度更高達10PPM,駕駛人往往身處危險自己還不知道。

空氣糟,現在發現隧道工程品質也不好,眼尖的駕駛人發現,隧道內竟然有天然湧出礦泉水,每十秒裝出水量兩公升,在一個星期後才發現,原來是隧道破了五公分的洞。工程隊要利用半夜,封閉車道進行檢修,最快兩天會修好,至於空氣品質污染數據,因為還要開放隧道半日遊,則提供給交通部參考參考。(記者張國聖、倪于雅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