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新貌 吳興國將京劇推上國際

京劇演員吳興國在二十年前,創立了當代傳奇劇場,他用京劇的手法、來銓釋莎士比亞原作的名劇「慾望城國」,把京劇推上國際舞台,現在,就帶您來看,吳興國當初披荊斬棘、創新京劇的心路歷程。

憤怒又瘋狂的悲劇人物李爾王,這是吳興國,暴風雨中的魔法師,這也是吳興國,被慾望糾纏的馬克白,這同樣是吳興國。二十年前,劇校出身的吳興國,帶著一群同好,大膽地用京劇來演莎士比亞,開創出京劇創新的風潮,也把這項傳統戲曲帶上國際舞台,不過,回首這二十年來的披荊斬棘,吳興國內心,卻是備受煎熬。莎翁筆下的馬克白夫婦,被慾望纏繞,就如同千年歷史的京劇,有著太多的包袱。吳興國說,二十年前有人罵他叛逆,更有人罵他破壞傳統,但他認為,必須要思考現代觀眾要看的是什麼,京劇才有可能在現代繼續存活。

曾經在雲門舞集擔任過舞者的吳興國說,在雲門裡,他學到了如何用現代的形式、來表現傳統,他認為,莎士比亞的戲,劇本的流動性和場次上的分隔,實和京劇很類似。已經演過多齣的莎翁戲碼,吳興國說自己最喜歡「李爾在此」這齣戲,因為這齣一個人扮演十二個角色的獨角戲,讓他挑戰了表演的極限、也過足了戲癮。曾經有長輩告訴吳興國說,他晚生了十年,生在一個京劇已經走向沒落的時代,但他說,既然磕了頭拜了。師,就只能繼續走下去,為現代京劇闖出一條路來。(記者蘇玲瑤、陳信隆、張秉豐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