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抗藥性日增 新抗生素將上市

細菌抗藥性日增 新抗生素將上市 | 華視新聞

 / 台北市

  全球醫界現在面臨到共同難題,就是細菌的抗藥性越來越強,因為長期濫用抗生素,細菌產生抗藥性,很多病到最後無藥可醫,尤其會導致食物中毒【金黃色葡萄球菌】,抗藥性高達七成。還好醫界引進最新抗生素,臨床試驗成效良好。

  治療細菌感染醫師大多施以抗生素,但是長期下來,抗生素濫用,造成細菌產生了抗藥性,就沒有效果,以這個金黃色葡萄球菌來說,這是食物中毒最重要的致病菌,一被感染就會引發腹膜炎,腸道穿孔,沒有好好治療就會產生敗血症死亡,現在習慣用的抗生素,抗藥性高達74%。如今這個新的抗生素上市,台大醫院臨床研究,證實可以有效治療葡萄球菌。
  
  細菌抗藥性增強,是全球醫療界面臨的問題,如果不加以規範,抗生素濫用可能未來對付細菌,就無藥可醫,醫護人員沒作好無菌措施,更可能讓病患一個傳一個,引發院內感染。避免院內感染,醫護人員必須落實徹底洗手,而一般健康民眾雖然不會感染,但是到加護病房,探病前後也應該洗手、探病時穿隔離衣,進出醫院戴口罩,才能避免將醫院細菌帶回家。(記者林怡馨、陳昌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