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石綠蚊香 小心癌從口入

 / 台中市

夏天蚊蟲多,習慣點蚊香的人要注意了,業者為了防腐好看,幾乎都添加了工業染料孔雀石綠,我們檢驗了國內知名品牌的蚊香,發現大多含有孔雀石綠,觸摸蚊香,您一定要洗手,萬一把孔雀石綠吃進肚子,專家警告,可能有致癌的危險。

走進超商,貨架上擺滿各種品牌的蚊香,我們把知名品牌的綠色蚊香通通送進檢驗室,先把九十五度的酒精倒進量杯,接著加上等量純水混合,最後把蚊香折成小段,丟進溶液中,馬上看到化學變化。

短短一分鐘,量杯裡不斷冒出泡泡,溶液由透明變成濃濃的綠色。酒精很快把蚊香裡頭的孔雀石綠溶解出來,我們進一步利用實驗室的儀器,進行解析,發現每一百公克蚊香,含有的孔雀石綠高達零點五公克。

三款送驗的蚊香當中,只有一款驗不出孔雀石綠,把同樣的檢體送到另一家實驗室檢驗,結果還是一樣,令人擔心的是,蚊香含有孔雀石綠,目前並沒有明文禁止,因為蚊香不是食物,也因此,業者在包裝上,完全沒有標示,不過要提醒民眾孔雀石綠是一種工業染料,致癌機率相當高,不要以為點蚊香又吃不到,如果拿了蚊香後直接接觸食物,就會把孔雀石綠吃下肚。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